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5日 星期

“两块好钢,都献给国家”
——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电炉班班长杨金安谈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我是焦裕禄精神的受益者。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焦裕禄大道、焦裕禄铜像,焦裕禄精神一直鞭策自己努力工作,为国家炼好钢。”中信重工铸锻公司冶炼车间电炉班班长杨金安表示。

1983年,杨金安高中毕业后,来到中信重工的前身——洛阳矿山机器厂,在铸锻公司冶炼车间当了一名平炉炼钢工。

炼钢工这个岗位“热、脏、累”,特别是到了夏天,炉台上的温度有五六十摄氏度。“在公司,我听说了许多焦裕禄的故事。当时条件那么艰苦,焦裕禄都能带领车间的工人干出好成绩,现在我们更应该干出点成绩。”杨金安说。

要想炼好钢,就要学好炼钢。在当学徒期间,杨金安认真跟着老师傅学习,每天带上笔记本,把需要记的东西记下来,认真分析哪一种钢用哪一种操作方法最快、最节能、最能保证产品质量,练出了“火眼金睛”。

如今,取一勺钢水,泼在地上,通过看钢花的发叉量,杨金安能判断出钢水的含碳量;通过看渣样,能判断出炉内渣子的碱度和温度,并判断出钢水的温度。这种方法能有效缩短化验和冶炼时间,提高炼钢效率,一年还能节约上百万元电费。

截至目前,杨金安已经围着炼钢炉转了近40年,亲手冶炼钢种数百个,带领团队炼出了航空航天钢、军工钢、核电钢。

“我是一名炼钢工人,我的工作岗位就在炼钢炉前。我的人生理想很简单,就是学习传承焦裕禄精神,炼出好钢,让国家用。”杨金安表示,在炼出一块又一块好钢的同时,把自己也炼成了一块好钢,“两块好钢,都献给国家”。

洛报融媒记者 孙小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