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2月3日 星期

隋唐洛阳城缘何对焦“遗址公园3.0”
洛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登】

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洛阳实践】

在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玩家即兴表演为武皇献礼,获封赏后还能登上应天门一览“大唐盛景”,可谓举手投足是历史,目之所及皆繁华。近年,洛阳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新形态,致力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遗址公园3.0版本”,有序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

 

在九洲池,唐朝生活文化博物馆拔地而起,将来,游客可以在这里扮演大臣、王公甚至帝王,体验“唐宫十二时辰”;穿过定鼎门一路向北,整个天街都是剧本杀大舞台,游客身着古装,身在剧中、乐在其中……前不久,洛报融媒记者走进市文保集团,听相关负责人描述了未来“梦里盛唐,尽在洛邑”的鲜活体验。这样的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场景,矢志打造的,正是当下洛阳文旅一大热词——“国家遗址公园3.0版本”。

正如业内人士所描述的那样,“1.0”是对遗址进行清理、标识,将遗址“保起来”;“2.0”是通过推进建筑复原、生态修复,让遗址“美起来”;“3.0”就是既保护、复原,又融入文旅业态,实现自我造血,让遗址“活起来”。更加注重可持续性发展,“3.0版本”力求保护活化固态、创新发展业态,直指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给出了文化自信自强的大遗址保护路径,无疑为我们更好保护传承大遗址指明了方向。

摊开隋唐洛阳城地图,那些隐藏于历史烟云中的精彩叙事,涵养着“3.0版本”理念落地生根的沃土。从承载“天津晓月”美景的天津桥,到隋炀帝招待四夷酋长的天街,让历史经典看得见、摸得着,当然离不开历史建筑保护性展示。然而,天津桥“空阔境疑非下界,飘飘身似在寥天”的空灵意境、天街“执丝竹者万八千人,声闻数十里”的非凡盛况……这些深藏历史的盛景,仅靠建筑“无言诉说”恐怕就难言尽兴了。以5G、人工智能、VR等前沿技术营造神奇穿越,以剧本娱乐、研学旅行、电竞数娱等文旅业态创造沉浸体验,才能变“静态展示”为“活灵活现”,变“走马观花”为“余音绕梁”,在历史瞬间的唤醒中,激发根植国人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文化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

近年,循着“3.0版本”的内涵要求,隋唐洛阳城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设计和施工。从实施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玄武门和永泰门遗址保护展示等项目,加快恢复古都中轴线气象,到深入研究遗址公园建筑形态,积极融入文旅文创业态,因地制宜布局沉浸式体验项目,“3.0版本”的“洛阳实践”,是推动“保护性展示”复原盛世气象,是融入“沉浸式业态”让人心驰神往,不只让文化遗存在地面上“活起来”,更让文化场景在人们心中“活起来”!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十四五”编制完成《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25年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全面建成开放……沿着“3.0版本”的既定路径坚定走下去,让隋唐文化标识越来越独具魅力,让“盛世隋唐”品牌越叫越响,隋唐洛阳城定将唤醒“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穿越历史烟云更加出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