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奁lián
古代女子的梳妆品收纳盒
彩绘云气纹陶奁 (洛阳博物馆供图)

奁(lián),在古代多数情况下是女子用来盛放梳妆用品、饰品的器物,相当于现在女子的化妆品收纳盒。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展厅内,有一件东汉时期的彩绘云气纹陶奁,1991年出土于洛阳的一座汉代墓葬。

梳发化妆在我国有着久远的历史,《二仪实录》中记载有“舜时妇人始作首饰”,《妆台记》中有“周文王令宫人作凤髻”,《事物纪元》中更是提到“秦始皇宫人皆红妆翠眉,此妆之始也”。这说明,很早以前人们就开始利用物品装饰自己,而制作专门盛放这些东西的奁,自然很有必要。

洛阳博物馆的彩绘云气纹陶奁,整体呈圆形,直壁、有盖,隆起的盖顶及奁壁上饰以红、白两色相间的云气纹,器型规整,制作精细,是罕见的彩绘艺术珍品。

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资料显示,奁最迟在春秋时期就已经产生,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奁在汉魏时期最流行,当时的妆奁装饰纹样也尤为丰富,云气纹是其主要纹饰之一。汉代的云气纹变化较为自由随意,强调动态飘逸的线性美感。有专家认为,汉代云气纹的产生和发展与当时尊崇黄老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人认为云气是相生相长的,云气纹图案深刻反映了汉代人追求宇宙阴阳二气的和谐,以气韵生动作为审美目标。

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黄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