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用新理念推动新农村建设
充分发挥优势 加快创新步伐
市民 关注 “两会”
广告
广告
动员社会力量 投入慈善事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代表委员热议
用新理念推动新农村建设
  农家小院使用的是沼气,庭院里种植有各类花木;户外是平坦的水泥路,道路旁栽有景观树;村里公共活动场所有各种健身器材;还有文化大院、社区服务中心……

  这样的景象,在现在的农村越来越多了。去年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我市集中开展了“村村整治、千村达标、百村示范”活动,农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

  在我市召开的“两会”上,新农村建设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他们一致认为,要以新理念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使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民朋友享受到更多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益处。

  充分发挥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共培训农村科技带头人3640名,建立科技示范乡镇34个,科技示范村302个,培训科技示范户1.2万户,科技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将起到什么作用?市人大代表、洛宁县作协主席曲焕平深有感触。她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盲目施肥的现象,致使农田土壤板结,从而造成农民投入高、收益低的后果。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农民掌握的科技知识太少,不懂得科技种田。

  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农村生产发展的关键。曲焕平建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科技投入,要把培养新型农民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多开展农村先进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工作,为农民朋友建立起专家服务库。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吴育谦说,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以推广农业新技术为手段,以建设各具特色的科技示范村、示范乡、示范县为突破口,以惠农、富农为最终目标,搞好新农村建设。

  吴育谦认为,各级政府要发挥好科技引导作用,涉农科研院所要与国家农业部委、科研院校结合,争取更多涉农科技项目落户洛阳。

  培养出一名新型农民,实质上就是造就一个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就是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一台“助推器”。今年,我市将完善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

  对此,吴育谦建议,各地可通过举办科普宣传、科技专家到农村、科技示范项目推广等活动,使农村产生更多的科技致富带头人,通过这些“科技能人”带动更多群众运用科技致富。

  多策并举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

  产业发展,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这是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何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也是与会代表、委员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市政协委员、市农经委副主任邢社军说,由于人多地少、水资源缺乏、劳动力素质不高等因素的影响,我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必须从实际从发,充分发挥各自的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规模发展,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邢社军认为,今年我市要重点落实好三项措施,保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一是要抓好结构调整促增收,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二是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促增收,整合劳务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素质;同时要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三要切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来自伊川县的市人大代表姜安立认为,各级政府要重点扶持、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其带农致富能力。同时,要多培养农村经济人,在不断发展中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

  注重长远规划让新农村建设更具特色

  环境美化了,随之而来的是农民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不少村庄都有了卫生保洁员,建立了卫生责任制度,公共环境管理走上制度化。

  “新农村建设不能等同于简单的拆拆建建,我们更应该放眼未来,请专家论证,搞好新农村建设的长期规划。”市人大代表、栾川县狮子庙乡红庄村党支部书记贾小萍认为,新农村建设也要搞“五年、十年长远规划”,这样在招商引资、进行产业布局时就有了依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是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贾小萍建议,在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时,要尊重当地传统,注重把地理条件、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等结合起来,科学安排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和公共设施,使每个村庄的新农村建设都有特色、有品位、有亮点,要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市政协委员黄利江认为,新农村建设的长期规划必须建立在农民自主权的基础上,有一整套体现程序公正的制度设计,要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各地要加强宅基地规划和管理,节约建设用地。同时,要注重长远规划和近期建设相结合、整体规划和单项设计相结合,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实施分步进行。 本报记者 李江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