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优化经济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洛阳市 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建立长效机制 改变城市面貌
改造河岸坡度 消除安全隐患
挖掘民间艺术 传承传统文化
污染,不能转移到农村去
撑起城乡居民医疗保护伞
“两会”声音
图说两会
电子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4 日 星期    【打印】  
“两会”民生话题
撑起城乡居民医疗保护伞
  ■相关背景: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健制度建设(简称“新农合”),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农民与政府合作,共同投入而建立的一种新型医疗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1.93亿元,385万农民参合,平均参合率达到88%;去年全市共有113万人次的农民享受到了“新农合”带来的实惠。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充分吸引优质医疗资源进入社区。我市已经基本建立起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服务站为补充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框架。

  ■“两会”热议:

  高军令代表说,过去农民讲,“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道出了农民对看病贵的不满。受经济条件制约,农民看不起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不同程度存在。2003年,新安县被确定为我市首个“新农合”试点县后,这种局面得到了很大改观。

  牛中原、李龙军代表说,要想让农民放心参合,关键是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参加“新农合”的好处。现在,各试点县(市)都设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政专户,建立了合作医疗基金收、管、存分离和封闭运行的管理体制,做到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设立多个药费报销网点,消除了农民的顾虑。

  许留霞、张水利委员说,农民参加“新农合”,不仅要少花钱看得起病,更要看好病。这就需要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卫生资源,改善定点医疗机构设施,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对农民最关注的医疗费补助情况、医疗服务价格等要进行公示,接受农民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好。

  王善东代表、栾汝建委员指出,看病贵是近年来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当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造、设备配备、人才培训等专项经费投入,更好地服务市民。

  邢社军委员说,必须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为服务重点,推行家庭契约式服务,逐步建立家庭保健医师制度和居民健康管理制度。

  任全福、刘玉刚代表说,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作为给市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一定要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对社区居民健康信息进行动态监控管理,把每位市民都罩在医疗保护伞下。

  ■政府声音:

  2007年,“新农合”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实行。我市参合农民除在本地县(市、区)、乡镇定点医院和城市定点医院看病的医疗费用享受补助报销外,因外出务工、探亲、旅游等在外地患急病或转诊到外地住院仍可享受补助报销。确定河科大一附院、市中心医院等17家医院为我市“新农合”城市定点医院,满足参合农民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和疑难重大疾病的诊治需要。

  2008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六位一体”服务功能基本到位,全市建立起设置合理、服务规范、功能比较完善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2010年,规划设置4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城市居民在社区可享受到卫生保健、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

  本报记者 王继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