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养生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饮水不当 加重糖尿病病情
现代男士饮食新知
睡得沉稳不做梦 告别抑郁好心情
胆的问题不是“切了”就算
三位一体 专治“老咳喘”
国内知名妇科专家来洛讲授尿失禁新疗法
解决前列腺病 的新方法
治颈、腰间盘突出有妙方
胆病患者也能吃肥肉?
健康知识问答
女性饮水充分患乳腺癌风险降低79%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7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女性饮水充分患乳腺癌风险降低79%
  人体水的来源与平衡

  人体需要的水可以通过三方面得到供给:饮水、固体食物、细胞氧化。正常环境温度条件下,人们一般通过饮水摄入约1400毫升,固体食物产生约700毫升,细胞氧化约200毫升,总计约2300毫升。水通过尿、粪便、汗液、皮肤及消化道挥发的方式排出体外,排泄量分别为尿约1400毫升,粪便约100毫升,出汗约100毫升,皮肤挥发约350毫升,呼吸道挥发约350毫升,总计约2300毫升。高温环境人体的水分排出量可达到约3300毫升,长时间锻炼时体内排出水分则高达约6600毫升。因此,要达到体内的水平衡,就要根据排泄量调整饮水量。

  人体所需水分最容易通过直接饮用白开水或含水90%的饮料而得到有效补充。水也可以通过含水高的水果、蔬菜等固体食物得到补充。

  人体水缺乏与水中毒

  与食欲相反,人们喝水的欲望不太强烈。只有丢失2%体重的水分才会感到口渴,只有轻度脱水时才会产生口渴的机制,常常会导致大多数人饮水不足。口渴机制不良、对水的味道不满意、经常摄取利尿的咖啡和酒精、参加锻炼、环境状况不佳等因素增加了慢性、轻度脱水的可能性。脱水易感人群是婴儿、老人和运动员,这些人不能充分表达渴感,或者不能感觉到口渴。

  适宜气候下的室外工作,每小时通过出汗损失0.9公斤~1.8公斤的水,这意味着一个73公斤重的人每小时很容易损失掉体重的2%左右。如果活动剧烈或高温环境,液体的损失会更大,人们会感到疲劳、劳动能力降低、口干舌燥。

  身体脱水的早期症状有疲劳、食欲不佳、皮肤潮红、胃部发热、轻微头痛、口干、嗓子干、热耐受不良、尿色加深。损失体重10%的水分就会损害工作能力,出现恶心、虚弱、谵妄、高热等临床症状。

  严重脱水的症状表现为吞咽困难、身体摇摆、笨拙、皮肤起皱、眼睛下沉和视力模糊、排尿疼痛、皮肤麻木、肌肉痉挛、谵妄。损失水分超过体重20%时就会危及生命。

  在损失水分和电解质的情况下,如手术、外伤等,给病人大量补充水分会产生水中毒,特别是合并发生肾功能不全和激素不平衡时,中毒状况更为严重。随后出现的细胞内液增加会引起大脑组织水肿,伴随头疼、恶心、呕吐、抽搐甚至死亡。

  水与疾病

  人们当前的饮水习惯将决定10年后的健康状况。WHO调查发现,人类疾病的80%与饮水有关。发展中国家80%的疾病和1/3的死亡是由饮水不洁造成的,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达2500万。新的研究表明,慢性、轻度脱水和液体摄入差影响身体健康和机能,具体表现为身体功能、精神机能减退,罹患多种疾病,如肾结石、尿道癌、结肠癌、乳腺癌、儿童肥胖和二尖瓣膜脱垂等。

  以色列、英国和美国开展的研究发现,液体的摄入与一些癌症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如果摄入的水分充足,发生膀胱、前列腺、肾脏、睾丸、输尿管、肾盂、结肠和乳腺等癌症的风险会降低。美国西雅图和华盛顿等地的研究发现,一天喝水多于5杯的妇女比一天喝2杯或更少的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45%;男性一天喝水多于4杯比喝1杯或更少的男性患癌症的风险降低32%。英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饮水充分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79%。另一项对14名心脏功能正常的健康妇女开展的试验表明,轻度脱水会引起二尖瓣脱垂,补充水可以使其得到恢复。

  保持人体水分充足的正确措施

  1.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该养成口渴前就饮水的习惯。

  2.经常少量多次饮水,而不是一次大量饮水。

  3.活动后称体重,每损失体重0.45公斤体重补充2杯~3杯水。

  4.注意尿液的颜色和气味,量少色深表示已经处于脱水状态。

  5.不要用咖啡、茶、苏打水或酒精饮料代替水。咖啡因和酒精有利尿作用,增加排尿,损失水分。

  6.睡眠时身体也会丢失水分。在一天开始和结束时均应饮用一杯水。

  7.天气温暖时,饮用凉开水是保持体内水分的最好方法。凉水比热水吸收更快,冷却身体更有效,可减少出汗。     (柴巍中)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