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养生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饮水不当 加重糖尿病病情
现代男士饮食新知
睡得沉稳不做梦 告别抑郁好心情
胆的问题不是“切了”就算
三位一体 专治“老咳喘”
国内知名妇科专家来洛讲授尿失禁新疗法
解决前列腺病 的新方法
治颈、腰间盘突出有妙方
胆病患者也能吃肥肉?
健康知识问答
女性饮水充分患乳腺癌风险降低79%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健康知识问答
  1.个体健康行为有哪些?

  答:①饭前便后洗手,防止病从口入;②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做到一人一刷;③早晚洗脸,一人一巾,睡前洗脚;④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保持服装整洁;⑤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倒杂物、垃圾;⑥不吸烟、不酗酒;⑦每天进行一次身体锻炼;⑧根据计划免疫要求,按时给孩子预防接种;⑨经常学习卫生知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⑩有病及早就医,定期体检,不迷信。

  2.群体健康行为有哪些?

  答:①居室整洁,无蜘蛛网、灰尘、油污、窗明几净,用品放置整齐;②室内空气新鲜,无异味,无蚊、蝇、老鼠、蟑螂等;③厨房有良好的排烟、排气和通风设施;④厨房内灶具、碗筷干净,物品存放整齐,地面保持清洁,生熟食品分开;⑤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垢,地面、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池整洁;⑥阳台整洁,封闭规范;⑦家庭成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懂得卫生防病知识;⑧办公室内有禁止吸烟标志或劝阻吸烟的宣传品;⑨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⑩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

  3.流行性感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4.流行性感冒有哪些发病特点?

  答:起病急、传播快,常引起暴发流行。

  5.怎样预防感冒?

  答: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②经常开窗通风换气;③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④不去病家串门;⑤感冒流行时不去公共场所或去公共场所时戴口罩;⑥保持室内温、湿度;⑦体弱者注射球蛋白等免疫制剂;⑧必要时注射流感疫苗。

  6.肠道传染病主要有哪些?

  答:伤寒、痢疾、甲型肝炎、脊髓灰质炎、肠道寄生虫、霍乱。

  7.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

  答:①饭前便后洗手;②水和食物要干净卫生;③消灭苍蝇和蟑螂;④病人餐具用品要煮沸消毒;⑤彻底治疗病人;⑥病人粪便、呕吐物要消毒处理。

  8.什么是生活方式病?

  答:指由于人们衣、食、住、行、娱等日常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社会、经济、精神、文化各方面不良因素导致躯体或心理的疾病。

  9.常见的有害健康行为有哪些?

  答:①吸烟;②饮酒过量;③不恰当地服药(包括不按医嘱服药);④缺少经常的体育锻炼,或突然运动量过大;⑤热量过高或多盐饮食,饮食无节制;⑥不接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健;⑦对社会压力产生适应不良的反应;⑧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

  10.吸烟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答:①烟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煤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导致肺癌、冠心病、气管炎等多种疾病;②吸烟污染空气,危害子女及他人健康;③吸烟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11.吸烟可引起哪十大癌症?

  答:①肺癌;②喉癌;③口腔癌;④胃癌;⑤食道癌;⑥肝癌;⑦膀胱癌;⑧胰腺癌;⑨直肠癌;⑩乳腺癌。

  12.吸烟可引起哪十种疾病?

  答:①慢性支气管炎;②肺气肿;③肺心病;④高血压;⑤冠心病;⑥脑中风;⑦胃炎;⑧消化溃疡;⑨神经衰弱;⑩癌症。                                 (未完待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