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认清主题教育活动特点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铁路大提速:洛阳首日见闻
温州企业家考察团来洛
空军招飞身体初检时间确定
学有榜样 干有动力
遗 失 声 明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铁路大提速:洛阳首日见闻
  提速后首趟终到洛阳的列车。

  见习记者 李卫超 摄

昨日早晨,洛阳铁路工务段工作人员沿陇海铁路线巡查线路,发现东花坛立交桥至白马寺区间铁路两侧的防护网数处遭到破坏,仍有行人穿越铁道线。
据在铁路沿线维修防护网的工作人员讲,长期以来,他们天天都在忙着“补网”,但天天都有被过往行人剪开的新缺口。
  整体平稳有序

  18日6时30分,记者刚到火车站广场,就看到入站口处悬挂着“提速不提价、惠及千万家”等内容的红色横幅。在售票厅门口,贴有火车提速和如何购买D字头车票的公告。大厅售票窗口上方和问询处附近,列车时刻表已更新。

  车站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火车提速有6天的交替期。实际上从16日开始,部分经过洛阳的列车就开始执行新的时刻表。18日有60多列车次调整,19日有21列,20日有4列,21日还有最后两列。其间,个别车次还会停运。从12日到20日,火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10天调整为5天。

  北京到洛阳,时间缩短近3小时

  从北京西开往洛阳的K269次列车,是此次提速后首趟终到洛阳的车次,正点终到时间是7时16分。不过,7时30分,列车才缓缓进站。

  此次列车的列车长——郑州客运段北京一队四组的王黎,用数据证实了人们对铁路提速的感觉。据她介绍,提速之后,K269次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31分,缩短到现在的9小时34分,时间缩短2小时57分。

  洛阳机务段尚无高速动车组

  昨日早晨,K269次列车到达洛阳站后慢慢停了下来。记者攀上机车,同司机马占伟聊了起来。

  开了20多年机车的马师傅说:他主要跑郑州至洛阳段,这段铁路不属于这次提速范围,仍按原来速度运行。马师傅解释说,郑州至洛阳这段铁路曲线半径小、弯度大,再加之丘陵山区多,出于安全考虑,不宜速度过高。再说,他开的东风4D型内燃机车设计最高时速为145公里,即使有些区段的铁路允许高速行驶,没有高速机车也不行。

  记者又通过电话采访了洛阳机务段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洛阳机务段共有内燃机车100多台、电力机车近200台,这些机车的最高设计时速均不超过150公里。这次全国铁路大提速使用的动车组即人们常说的“机车”,是指国产“和谐号”CRH动车组,时速在200公里及200公里以上。目前,洛阳机务段尚无此动车组。但根据整体需要,从4月18日起,洛阳车站的客运、货运列车的运行速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对洛阳旅游是好事

  提速后,在洛阳站停靠的车次增多,洛阳站的客运能力将得到提升。“这对洛阳旅游是件好事!车次增多,票源增加,方便游客出行。”中原铁道国际旅行社洛阳分社总经理王瑞钦说。

  此次提速后,结束了洛阳到延安、洛阳到哈尔滨和齐齐哈尔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至此,除昆明和拉萨外,从洛阳火车站出发可以到达内地任何省会城市。可直通列车的城市增多,对于扩展旅游市场,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洛阳火车站,洛阳国旅的一位导游告诉记者,他刚从北京接到一个来洛旅游的德国旅行团。提速后,从北京到洛阳能缩短近3小时。

  当然也有不同声音,洛阳康辉旅行社总经理田文选表示,提速后,一些列车运行时间调整,会影响到游客行程安排。以开封至西安K617次列车为例,列车停发时间发生变化,往西安方向的游客需要改乘汽车,不如以前方便。

  火车司机与提速

  提速后,火车司机有什么感受呢?

  范玉泉是洛阳机务段的司机,开了16年火车。昨天说起提速,范玉泉有两个感受:一是快,二是紧张。范玉泉说,火车没提速前,他往郑州跑车得3个多小时,现在1个多小时就能到。

  “快“的背后是压力。范玉泉说,驾驶列车要稳。现在速度快了,要求既快又稳,操控起来难度更大了,对驾驶技术的要求更高,所以每次提速前感觉都很紧张。

  为了迎接这次提速,他们在半个月前就开始强化学习,只要不出车,每天上午都要集中起来学习,同样的学习内容一次次地重复,为的是把新要求变成潜意识,这背后就为了两个字——安全。

  范玉泉还告诉我们一件“新鲜事”——强制休息。为了保证火车司机有足够的睡眠,出车前他们至少提前4个小时到单位集体休息室来强制休息,有专人检查,睡不着也要躺着……

    本报记者 石文禹 李松战 见习记者 杨立 通讯员 侯杰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