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根在何处
有爱好的男人
万安山
思路花语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伊河行》系列报道之九
万安山

伊河最下游的水库——陶化店水库。

  万安山又名玉泉山、石林山,在偃师、伊川交界处,与嵩山遥遥相对,沟壑深险,巍峨壮观,为洛阳东南要冲。

  6月25日,我们从龙门北桥过伊河,沿着万安山脚下的龙(门)顾(县)公路东行,过诸葛、李村、庞村3镇,感受着万安山的魅力。

  万安山山势突兀,险峻挺拔,怪石嶙峋。有的峰峦挺拔林立,犹如刀削斧劈一般,有的则像斜生的笋尖,可攀缘而上。“石林雪霁”曾是洛阳八小景之一。山顶有西祖师庙、白龙王庙、玉泉寺等庙宇,香火不断;山麓有范仲淹墓、水泉石窟等名胜古迹。

  万安山是一座文化山。

  历史上不少文人骚客到此游览,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名胜志》说:“玉泉山在洛阳东南三十里,上有泉,水如碧玉色。泉上有白龙祠,祈祷甚应。”今白龙祠侧还有玉泉寺存在。

  万安山顶和武当山顶都修了祖师庙,相对武当山金顶,被称为“北金顶”。现在的祖师庙雄踞万安山峰巅,全用岩石砌墙,香火旺盛。偃师市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正殿是1997年重建的。

  史载,北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司马光谪居洛阳,选万安山下伊水之滨——今偃师市诸葛镇司马村建“独乐园”,编纂《资治通鉴》。司马村因司马光而得名,如今村里没有一户姓司马的,人们用这种方式纪念着司马光。

  司马光对万安山可以说是情有独钟,常常携朋友登山游览。2005年,人们在万安山白龙潭附近发现司马光石刻遗迹,经文物部门现场勘察鉴定,该处石刻确属北宋司马光遗迹。

  很多历史名人都与万安山有缘:《魏末传》载,魏文帝曹丕与其子曹叡猎于万安山,见子母鹿,帝射杀母鹿,命其子射子鹿,曹叡(即后来的魏明帝)泣曰:“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复杀其子。”由此可知,近1800年前,万安山是林木繁茂、虎鹿出没的游览胜地。

  女皇武则天曾幸万安山玉泉寺,在山上建起了万安宫,与山水为伴,与仙人倾谈。有了皇家宫殿的万安山显得忙碌而神秘。

  唐时,北邙古墓已满,“洛阳人家归葬多,堆着黄金无买处”,于是万安山成为安息的首选。姚崇、宋璟、裴度、贾岛、张说、李德裕、张庭珪、李多祚、范仲淹等将相名人均葬于此。

  水泉石窟,1963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因北宋名臣寇准留宿而得名的寇店镇水泉村万安山断崖上,坐东向西,背山面水。

  我们穿过蒿草,爬上山腰,看到一座洞窟,深约7米、宽约5米、高约12米。窟平面略呈方形。镇干部介绍说,雕刻技法简朴,系北魏造像硬直风格;窟外北壁雕的唐代像龛,面容丰满,体态有力,为盛唐艺术风格;另外,还存有北魏普泰二年(公元532年)及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等造像题记。

  牡丹石是万安山独有的稀世石料,经过工匠的精雕细琢,制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牡丹奇石和牡丹工艺品。万安山造就了寇店“牡丹石之乡”的美誉。

  马涧河是伊河最后一条支流,位于马涧河上的陶化店水库,一座葫芦把儿形状的水库,也是伊河水系最下游的一座水库。1959年兴建,1960年建成,库容1872万立方米,水面面积近千亩。

  水库边停靠着游艇,水中有渔民的网箱。小卖部老板说,每到节假日,来休闲的人很多。特别是报纸上报道这里发现“桃花水母”后,来的人更多了。

  发源于万安山的马涧河蜿蜒而来,流经了玄奘故里。

  玄奘故里有一个纪念馆,坐落在缑氏镇陈河村中部,北依白云岭,南望伏牛山,占地25亩,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在这里,纪念唐代这位伟大的佛学家、外交家。

  纪念馆中的一口陈家古井,据传为北齐年间迁居于此的玄奘祖父陈康开掘。井深25米,水质清澈碧透,甘甜宜人,有人说喝此水可使人聪明,玄奘就是饮用此水而成世界名人,故而号称“慧泉”。现在,远近村民对此仍深信不疑。祖籍孟津的台湾同胞靳天锁先生面对这口古井,深悟其妙,捐资修建了古色古香的井亭,使这口井增添了不少神秘。

  离此不远的景山上,有一座唐恭陵巍峨壮观,陵墓中沉睡千年的主人李弘,是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武则天的长子。

  站在田野里,我们远远地望着这座古代皇陵,一种莫名的感慨不由涌上心头。顺着陵前神道向前走去,两旁耸立的望柱、石人、石马默默无声地注视着我们。这些可与西安的乾陵石刻相媲美的石雕,历经千年风雨,忠诚地守护着主人,与“太子”为伴,着实让世间余生为之动情。

  缑氏再往东南,在府店镇有一座小山——缑山,山巅原有升仙观一座,今已不复存在,仅有一座石碑,高6.7米,宽1.55米,厚0.55米,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升仙太子碑”。

  武周圣历二年(公元699年)二月初四,武则天由洛阳赴嵩山封禅,返回时留宿于缑山升仙太子庙,一时触景生情而撰写碑文,并亲为书丹。碑文表面记述周灵王太子晋升仙故事,实则歌颂武周盛世。碑文上下款和碑阴的《游仙篇》杂言诗、题名等,分别出自唐代著名书法家薛稷、钟绍京之手。历代书法爱好者都视“升仙太子碑”为书法艺术珍品。

  神奇的万安山,滋育了生生不息的伊河水,撑起伊洛文化的一翼厚重。

  □ 本报记者 王继辉 通讯员 李向阳/文 记者 梅占国/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