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三城联动话高铁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高铁今日开通  专家释疑解惑
开往春天的高铁
郑西高铁建设大事记
郑西高铁,这些您要了解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2 月 6 日 星期    【打印】  
高铁今日开通  专家释疑解惑
本报记者 邓德洪 李建民 《郑州晚报》记者 辛晓青 《西安晚报》记者 薛焰/文 本报记者 高山岳 梅占国 潘郁/图
获知郑西高铁6日开通的消息,几天来许多市民来到龙门站了解高铁的情况。
  “和谐号”动车组驶出洛阳龙门站。
  ■编者按 今日,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它的横空出世注定受到人们空前的关注。连日来,“三城联动话高铁”采访团打探郑西高铁背后鲜为人知的“鲜新闻”,充分满足您的好奇心,而且让您乘车时会更加放心。

  

  郑西高铁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将来会不会更快?

  郑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西高铁采用的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去年12月11日,“和谐号”试验列车的最高时速达到394.2公里,刷新了铁路最高时速的世界纪录。

  他说,从实际需求考虑,“和谐号”在正式运营后的正常时速不会超过350公里。

  郑西高铁一号标段总工程师李武林表示,目前乘高铁从郑州到西安用时为1小时48分,再等两年,郑州到西安可能只要1个半小时。

  “和谐号”动车组快速运行时,司机是怎样掌握路况的?

  郑西高铁全线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数据接收塔,就像雷达一样,能监控到郑西高铁运行中的每一个细节;它还像“千里眼”,能帮郑西高铁的司机看到6公里以外的地方,就连路上有个小石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是无线监控。轨道上还设有有线监控,铁轨上几毫米的变形和下沉,都看得十分清楚。一旦前方有不速之客侵入铁路,监控系统会立刻指令列车自动停车。

  高铁列车疾驰如飞,一旦发现险情,司机如何紧急避险?

  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紧急刹车制动,需要减速滑行6500米,仅凭肉眼判断根本来不及。因此,郑西客运专线上装有自动控制系统,列车运行时可监测32公里内的故障,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发现情况和刹车。同时,列车还会自动保持14公里的安全车距,低于安全车距时,调度中心会发出指令调整车速。

  高速列车按设计好的速度自动驾驶时,如果有人误操作,列车会自动跳闸,而且车头还有雷达波自动监测,即使自动驾驶停靠车站,误差也只有5厘米。

  高铁列车会不会像飞机一样,稍微碰上大鸟就会出事故?

  专家表示,高铁列车前窗玻璃的厚度比战斗机的还厚,速度也没有飞机高,所以高速列车不害怕小型飞禽。

  另外,司机途中如果出现意外,隔六七秒没有踩呼唤踏板,列车会像人一样发出自动提醒,第一次通过光、声发出提醒,如司机没反应,第二次会发出警告,第三次列车会自动降速,甚至停车。

  乘坐“和谐号”动车组,乘客能享受到什么样的乘务服务?

  据了解,郑西高铁的乘务组配置将与武广高铁基本一致——“1+3+3+4”,即1个列车长,配3个列车乘务员、3个餐车服务员、4个保洁员。此外,列车上还配有两名司机和1名乘警。

  目前“和谐号”上的乘务员,全部来自西安铁路局。这些层层选拔出来的“铁姐”均按空姐标准受训,在细节要求上,有些还超过空姐。经过长时间培训,她们已形成一套特色的服务,如迎送旅客和行还礼时,要鞠躬30度,面带微笑;在为旅客指引方向时,不能用单个手指指示方位等。

  第一次乘坐高铁列车的乘客,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烟民在车上一定要忍住烟瘾。“和谐号”为全封闭运行,全列车禁止吸烟,包括厕所和车厢连接处都不准抽烟。车内设置了烟雾报警器,乘客抽烟一旦触动报警器,会导致列车紧急制动。所以,乘客切勿偷偷抽烟,以免一人“熏停”全车。

  其次,“和谐号”在每个区间站只停留一两分钟,所以乘客最好不要在中途上下车,确有急事的,一定要“争分夺秒”。  

  如果坐列车时出现耳鸣、头晕等问题,这些问题能否解决?

  专家表示,只有身体敏感的人才会在高铁列车上有耳鸣、头晕的感觉,所以乘客对此不必过于担心,这取决于车厢间的密封效果,而且人们多坐几次高铁、熟悉列车环境后,那种感觉将更难察觉。

  专家表示,近期,通信部门正在测试郑西高铁的信号覆盖,不久在郑西高铁上完全实现信号全覆盖,使乘客手机彻底“不掉线”。

  郑西高铁开通运营后,会不会像其他普通线路一样卖站票?

  郑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郑西高铁投入春运后,每天对开7趟14列动车组,每趟载客量预计为700人次,日发送旅客总量预计为5000余人次,郑州至西安段的春运压力基本上将会迎刃而解。

  他表示,“和谐号”动车组一般不允许超员,也就不存在卖站票的问题。

  先前有人猜测,“郑西高铁开通运营后,沿线会裁减普通列车”,但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确切消息,沿线普通列车都在正常运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