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洛阳,用惊叹号形容的花城
《大太阳》5月公映
孙红雷挨片方批评
周杰伦蔡依林最风光
郑伊健陈奕迅加盟
上海男排成就八连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用惊叹号形容的花城
——访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
  张晓风
  核心提示

  您或许很少听过她的名字,可是一定读过她的诗句:“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台湾作家余光中称其文字“柔婉中带刚劲”,又有人赞其文“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她是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

  应洛阳网之邀,张晓风于昨日到我市位于老城区东大街的“幸福里客栈”参加文友见面会,向网友传授创作经验,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洛阳:用惊叹号形容的花城

  记者:这应该是您第一次来洛阳,印象中这个城市是什么样子的?跟您所见的有什么不同吗?

  张晓风:之前,我都是从诗里认识洛阳的。虽然没有来过这里,可是对我来说,如果描述别的城市时后面用的是逗号,那么在洛阳后面,一定是加一个惊叹号。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我们曾经把法国的巴黎叫做花都,而在中国,洛阳一直被称为花都。我很幸运,可以在这个时候来洛阳看牡丹。我今年70岁了,在春天的时候看看花,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奖品。

  洛阳是一个有几千年文化沉淀的城市,走到哪里都有很深的故事。这两天走在路上,我会看着漫天飞舞的杨絮发呆,天哪,这不正是北魏胡太后《杨白花歌》中提到的情景吗?巧的是,这首诗就出自洛阳。很多古典文学作品都和洛阳有关,念着它们,我觉得离洛阳非常非常近。

  文学: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记者:有人称赞您“笔如太阳之热,霜雪之贞,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若璎珞敲冰”,请问您是如何与文学结缘的?

  张晓风:和现在的孩子有很大不同,我们小时候吃的喝的东西不多,也没有太多的钱用来看电影、旅游,所以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有书可以看,这对我来说是少年时期最大的享受。我们是蛮幸运的,因为看书的过程中能够领会到很多乐趣,我现在做的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

  记者:您的文学作品中有很多名句在大陆流传,比如“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您是怎么构思出来的呢?

  张晓风:我没有想啊,它就在那里啊(笑)。其实很多时候,如果单纯去想是想不出来的,只有你安静下来,它才会自己从脑子里蹦出来。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敏锐的人,只能说是经常专注在一件事情上。

  中文:非常优美的文字

  记者:您的作品《行道树》被选入人教版初一语文课本,部分作品也用于语文考题中。您本人在台湾也当过中文老师,非常关心年轻一代的中文知识普及和提高,您觉得现在的学生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张晓风:我很高兴,如果我的东西可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产生影响力,这是很让人快乐的。有个词语叫做“布施”,我觉得比较好的“布施”是传递一种观念和一些文化,因为我们也是有了别人(老师)的布施而拥有智慧。

  想学好语文,首先要知道自己所拥有的语文非常优美,要明白这是李白、杜甫和屈原用过的语言,要珍惜,如果不小心被胡乱使用将多么可惜。

  其次,要对语文有信心。努力去找好的词语来使用,而不是词不达意。好的词语可以是古代和现代诗歌里面的甚至是俗话里面的。这几天,我学会了一句河南话叫“中”,这是一个简单又明了的字,不用琐碎的语言,就可以表达出明确的意思,同时体现了河南人的豪爽。

  最后,和人沟通。现代人多数时间都坐在电脑前,不愿意和人沟通,不想好好说话。只有多交流,才能让语言更丰富。

  希望: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记者:能否谈谈您的近况,除了写作,您还喜欢做什么呢?

  张晓风:最近我在旅行,回去之后还有很多稿子要写。近年我很关注环保公益事业,没有特别的原因,就是感觉这么美的大自然风光,不应该被糟蹋了。无论哪个城市,生活在那里的市民都应该引以为豪,要多认识一点自己的家园,尽最大的力量让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相关访谈详见洛阳网《22楼会客厅》 )

  记者 李岚 文/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