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桃花龙门
隋代西苑是“中国牡丹初植地”
韩城
千年城墙今安在 犹闻金戈铁马声
诗画洛阳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河洛史话
隋代西苑是“中国牡丹初植地”
□李有刚
  隋炀帝在洛阳建西苑广植牡丹,开启了我国规模性牡丹观赏栽培的历史。隋炀帝虽然是为了自己享乐,但为牡丹的发展做了一件好事。

  公元605年,杨广篡夺皇位,是为隋炀帝。即位之初,他就决定在洛阳伊洛河间建东京,后改为东都。大业元年(605年)三月,隋炀帝诏令宰相杨素为营造东京总监、宇文恺为副监,于洛阳城西十八里处建周长达七十四里的新城。为此,每月征发丁夫200万人,星夜修建,10个月建成。与此同时,隋炀帝在城西开始营建皇家禁苑——西苑。

  西苑是什么样子?《海山记》载,西苑周回二百二十九里一百三十八步,在今天的洛阳西工以西至新安县境内,北至邙山,南至洛河,比东都城还要大。在西苑中,凿迎阳、翠光等五湖,每湖方四十里。湖中积土为山,构亭殿,曲径盘旋,广袤数千间。苑中还有景明、迎晖、晨光等16院,每院自成一体,院内建有豪华宫殿、池沼,种植奇花异卉,养殖珍禽异兽。为充实16院,隋炀帝派出十个大臣遍选天下美女,又从遴选出的千余名美女中挑出16人,册封为四品夫人,分别入住16院。每院配有20名宫女,随时迎接皇上前来游幸。西苑内还开了一条龙鳞渠,环绕连接16院,每院临龙鳞渠,过桥即是园林绿地。16院南是人工开凿之“北海”,“北海”中有蓬莱 、方丈、瀛洲三山。三山之上各建有宫、观。龙鳞渠环16院也注入此“海”之中。

  作为堂堂的皇家御苑,偌大的西苑不仅有易州进的牡丹,还有自己引种载培的牡丹。

  隋代以后,西苑成了洛阳种植牡丹最多的地方。唐代及武周时,武则天在西苑基础上建了神都苑,大量种植牡丹。宋代时,西苑东北一隅,现凤丹林所在地是牡丹极盛的董家花园;明清时,董家花园又变成了李家花园。解放后,这里是牡丹苗圃和牡丹基因库,1999年成为国家牡丹园。邙山凤丹林就在国家牡丹园内,这片凤丹林牡丹位于邙山的凝碧池、凤鸣岗南侧,是现在洛阳国家牡丹园的一部分。这里的凤丹林牡丹株高平均超过1.5米,最高的竟达2.5米,花朵硕大简约,花径在15~20厘米,4月初开花,花期长达一个月,花开时一片雪白,满园芬芳。

  牡丹学者们对这片凤丹林进行了多年研究,认为这片凤丹林是古老的野生杨山牡丹的同宗直系后代。我国的野生牡丹约有8个品种,分布在晋陕甘川滇藏等地区。在河南分布的野生品种中有杨山牡丹和紫斑牡丹两个品种。杨山位于洛阳的嵩县,属伏牛山系。学者们考证,邙山上的这片凤丹林已有千年以上历史,应是隋代西苑引种的杨山牡丹群体,由此认定隋朝西苑是“中国牡丹初植地”。

  2008年,经专家反复论证后,于明清李家花园八景之一的“凤阁刻石”景点所在地,竖起了一座“中国牡丹初植地”纪念碑。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三月初三午时,李家花园牡丹盛开,有凤凰飞至园中树上与群鸟合鸣,此乃祥瑞之兆。年届90的花园主人李献廷于是召集群贤以示庆贺,命名凤凰驻足之处为“凤鸣岗”,并请当时的雕塑大师索执信创作了大型雕塑“凤鸣宝花”立于凤鸣岗之巅,在其侧建“凤鸣阁”。但是,这些都在1945年5月被日本鬼子飞机炸毁。近年,清代“凤鸣宝花”雕塑人索执信先生的第10代传人、洛阳当代雕塑家索望先生重新雕塑了“凤鸣宝花”。

  话说隋炀帝自从有了西苑,就朝朝暮暮沉醉在这里的美景和美女之中,宫苑亭阁里、舟船车辇上,仙乐袅袅,羽裳飘飘,彻夜不息。据《山海经》载,这里花木掩映,四季常春。原来,这里的嫔妃宫女到了秋天,就用绢帛剪制出彩花绿叶缀在树条上,绢帛颜色稍褪就立即更换。即使到了寒冬,他们也会用绢帛做成荷芰菱芡装点在水中,以供隋炀帝赏玩。

  关于隋炀帝陶醉西苑牡丹,有一个故事堪称传奇。传说,隋炀帝的一位宠妃站在西苑楼阁上观赏牡丹时说:“牡丹为花中之王,颜色虽好,可惜楼高花低,看不清楚,辜负了天香国色,如果牡丹高如楼台就好啦。”这位妃子的顺嘴胡言无异于梦中呓语,谁知,隋炀帝闻听此言认真起来,立即命花师栽种12株高齐楼台的牡丹,每株开三色花,违令者斩。

  太监刘天照想出了一个主意,即诏天下花师会聚洛阳,集众智而行。来自山东曹州的花师齐鲁恒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牡丹嫁接在树上试一试。于是,他用杏、桃、梨、枣、桑、槐、椿等10种树木各20棵嫁接牡丹。又选10人各嫁接一棵,结果唯齐鲁恒一人嫁接成功,在椿树上嫁接的牡丹高齐楼台。这样不仅诞生了一个牡丹新品种,还使牡丹的嫁接技艺有了新的提高。

  没过多久,连西苑这样的人间天堂也不能满足隋炀帝奢侈的欲望了,他动用大量的人力财力开凿了大运河,并三次游幸江南。南巡之时,他乘坐的龙舟高45尺,长200丈,随行舟船相连达200余里。隋炀帝的船队从西苑显仁宫出发,他只向如云的嫔妃佳丽挥了挥手,就急切地向长江之畔的江都扬帆而去。大业十四年(618年),隋炀帝被杀死在江都,再也回不了他的西苑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