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征文启事
又见杨柳动芳菲
图说新闻
洛阳网广告
赫田寨:田横拔剑自刎处 五百壮士留忠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1 年 4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赫田寨:田横拔剑自刎处 五百壮士留忠名
  田横是秦末齐地的起义领袖,要论雄才大略,他算不上出色人物。但关于他的故事,两千多年来却一直广为流传,成为名人儒士们竞相称颂的对象。这是因为田横不甘屈辱事人、拔剑自刎的事迹,更是因为那五百位忠于田横、集体殉葬的壮士。

  田横自刎的地方,就在现在的偃师城关镇赫田寨村。

  乱世举义旗

  秦始皇虽然实现了统一中国的梦想,秦朝却是个短命的王朝。陈胜、吴广起义后,各路豪杰纷纷揭竿而起。被秦国吞并的齐、楚、燕、韩、赵、魏六国的旧贵族,也想东山再起。

  田横原是齐国的贵族。硝烟燃起后,田横的两个哥哥田儋、田荣在齐地先后组织起武装,自立为王,由于势单力薄,两人相继败于秦将章邯和项羽阵前,成了刀下鬼。之后,田横收拾残局,欲重整旗鼓。

  此时恰逢刘邦与项羽“楚汉相争”激战正酣的时候,趁两强无暇东顾之机,田横得以略平齐地。随后,田横立田荣的儿子田广为齐王,自任相国。

  三年后,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统一天下做了皇帝。一开始,刘邦对田横采取招安策略,派谋士郦食其前去齐国游说。就在这节骨眼上,汉将韩信为了争功,率兵攻齐。田横以为刘邦欺骗他,盛怒之下杀了郦食其。韩信率军长驱直入,虏杀田广。田横索性自己做起了齐王。

  宁死不辱命

  屡战屡败的田横,只好率部下五百余人逃往海上,避居岛中。

  刘邦深知田横治齐多年,“齐地贤人皆服于他”,让田横避居海岛恐日后作乱。于是,刘邦发诏令赦免田横罪过,承诺:“横来,大者王,小者侯。不来,则举兵加诛。”

  为保全部下的性命,这次田横忍气吞声选择了顺从。他带着两名门客,轻车简从,前去拜谒正在洛阳大摆庆功宴的刘邦。

  走到离洛阳还有30里的偃师尸乡(赫田寨的古称),田横突然令门客停了下来。他对他们说:“起初我与汉王一样据地称王,现在汉王统一了天下,成了天子,而我却成了他的阶下囚,真是奇耻大辱。今日汉王召见我,不过想见我长什么样。”说罢,田横仰天长叹,拔剑自刎而死。

  随行的两名门客带着田横的头颅,上奏汉高祖刘邦。刘邦以国王礼仪将田横就地厚葬,门客也在墓旁自杀。田横自刎的消息传到东海后,更大的悲剧出现了:岛上留守的五百壮士全部自刎而死。

  世代赞高义

  司马迁在《史记·田儋列传》中慨叹:“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圣?”唐代韩愈还写下《祭田横墓文》,对田横和五百壮士做了很高的评价。

  纵观历史,田横及五百壮士宁死不屈的精神,受到后人的赞扬,尤其是在战乱或民族危亡的时刻,更成为激励人们坚决抵抗的榜样。明代郑成功在《复台》诗中云:“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清代龚自珍在《咏史》诗中写道:“田横五百人安在,难道归来尽列侯?”

  田横下葬后,因为不断有人前来凭吊,大家就把田横唉叹自刎的地方称为“唉田”,附近的村寨就叫“唉田寨”。后来,人们觉得这个“唉”和“哀”同音,听之刺耳。于是,文人学士反复琢磨,把田横宁死不屈的举动视作不畏权贵的显赫壮举,于是改“唉”为“赫”。从此,“唉田寨”便改名为“赫田寨”。 本报记者 邓超 实习生 丁丽娜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