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征文启事
又见杨柳动芳菲
图说新闻
洛阳网广告
赫田寨:田横拔剑自刎处 五百壮士留忠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时令走笔
又见杨柳动芳菲
□李赛智
  又到了“一川烟草,满城飞絮”的仲春时节。飞絮即柳絮,又叫杨花,此时正一朵朵、一团团、一簇簇从柳枝上飘出,随春风荡漾。每一枚柔软的绒毛中心,分明裹有一粒小小的种子,它们聚合离散、错落有致,飞舞轻盈之美堪比雪花,还很亲昵地爱往人的脸上粘,让眼睛、鼻孔躲闪不及。这些柳絮终了还是要坠落,在道牙或低洼处,总能积起白花花的一层,虽如霜似雪,给人却是缠绵的暖意。春天就是这么有情调,让你有赏心悦目的花花草草、青青杨柳,亦有这漫天飞舞的杨花,带着几分慵懒,又带着几分俏丽骚扰着我们的感官——春深了。

  现代都市人,大都行色匆匆,忙于把自己从某一个房子运到另一个房子,反复如是。 哪有闲情逸致对这个“花非花”的絮状物加以青眼。而在古代却大不然,飘飞不定的杨花,常常被骚人墨客拈入诗歌词赋,抒发情感。李白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写的是离愁思念;曾巩的“乱条犹未变初黄, 倚得东风势便狂”,分明将杨花喻小人得势;王安石的“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则含有不留恋富贵之家的自由潇洒。因东晋谢道韫幼时咏雪有“未若柳絮因风起”,“咏絮才”便成了历代才女的代名词。《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的判词中即以“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暗喻宝钗和黛玉。该书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中,更有大段笔墨写大观园的“咏絮才”们,以柳絮为题来了一场诗词比拼。果然是各有寄怀,或惜春,或离愁,黛玉是“漂泊亦如人命薄”的自怜,而宝钗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则翻出别一样意境,至今常被引用。

  俱往矣,如今还有谁把柳絮写进诗词文章?心气浮躁缺少情趣是一方面 ,再一方面, 杨花多多少少有一些贬义,使人联想到水性杨花。这少不得要从北魏胡太后说起。

  胡太后是北魏宣武帝拓跋元恪的皇妃,也即迁都洛阳的北魏孝文帝的儿媳。其子孝明帝元诩即位后,尊称皇太后,临朝听政,颇有作为。但崇尚佛教,也使民不聊生。龙门石窟的北魏造像,可能就是这一时期开凿的。 武泰元年(528年)孝明帝死,她又立三岁的元钊为少主,继续把持朝政。后镇北将军尔朱荣引兵入洛阳,把胡太后和少主溺死于黄河,这就是著名的“河阴之变”。 胡太后临朝听政期间 ,年轻寡居的她,爱上了北魏名将杨白花,爱得热烈而缠绵,而杨白花却意识到这场爱情潜藏的危险,他作出了令胡太后痛苦一生的选择,率其部下投了南梁,改名为杨华。又逢春天,胡太后思念杨华,为之作《杨白花歌》:“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荡落南家。舍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杨花泪沾臆。春去秋来双燕子,愿衔杨花入巢里。”诗歌写得直白而深情,又使宫人连臂踏足歌之,声甚凄惋。 “音韵缠绵,令读者忘其秽衷。”这是诗的魅力,是人性之光,令今人读之亦为这场劳燕分飞的姐弟恋歔欷动容,也使得“杨花”有了一种特殊的含义。

  杜甫《丽人行》一诗中有“杨花雪落覆白蘋,青鸟飞去衔红巾”,就是用典故隐喻杨国忠和虢国夫人的暧昧关系。

  杨花或柳絮在文学范畴里的式微,除上述诸因,人们与大自然的日益疏离、隔阂,恐怕也是一个原因。近几年生态旅游日渐火爆,建设生态城市呼声正高,可谓人们渴望回归大自然心态的一个折射 。

  小小杨花竟承载了自然的、历史人文的诸多元素,在这个人间芳菲四月天里,让我刮目相看,感慨系之。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