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夏天要提前来?
隋唐洛阳城
南北沟通的桥梁 东方世界的中心
广告
形象顾问:美丽使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隋唐洛阳城
南北沟通的桥梁 东方世界的中心
  釉陶骆驼
  抬腿陶马
  菱形瑞兽铜镜
  核心提示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天堂、明堂……今天,我们漫步洛阳城,到处可看到隋唐洛阳城遗址的印记。看到这些印记,一幕幕历史画面会在脑海中浮现,一段中国封建社会史上最鼎盛时期的历史会越来越清晰。

  1 隋唐洛阳城影响世界

  带领我们“领略”隋唐洛阳城风采的是洛阳博物馆副馆长谢虎军。听着谢虎军的介绍,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隋唐洛阳城在当时南北沟通和世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站在博物馆隋唐展区入口处的沙盘前,谢虎军向我们介绍了隋唐洛阳城的具体情况。隋唐洛阳城位于现在的市区洛河两岸,始建于公元605年,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隋唐两代,洛阳都城人口百万众,洛阳城“前直伊阙,后据邙山,左瀍右涧,洛水贯其中”,可分为大小相套的宫城、皇城、外郭城等部分。其中,外郭城周长27.5公里,气势恢弘;全城辟有定鼎门等10座城门,巍峨壮观,另有圆壁城、曜仪城、含嘉仓城等诸多小城遥相呼应;帝王宫殿遍布洛阳城内外,如隋代乾阳殿、大业殿,唐代明堂、天堂等,鳞次栉比,富丽堂皇。

  隋唐洛阳城的布局风格,在后来的岁月里不仅对国内新建或改建的城市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为邻近一些国家的都城建设所仿效。

  2 大运河沟通南北

  要了解隋唐洛阳城在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不得不提隋炀帝的大运河。

  公元605年,隋炀帝即位后下令营建东都洛阳,同时开凿大运河。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通济渠、永济渠呈“人”字状延伸,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北通涿郡,南达余杭,全长2700多公里。

  大运河的开通不仅加强了洛阳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使洛阳成为全国的经济商业中心和物资集散地,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了突出展示隋代洛阳都城的地位,布展人员特意将大运河作为展示重点。

  在这一展区,我们还可以看到隋唐两代政府设置的大型粮仓含嘉仓。含嘉仓东西宽615米,南北长725米,目前已探出粮窖287座。

  3 丝绸之路“架起”东西桥梁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唐代,东都洛阳作为国际大都会,客商云集、空前繁荣,不仅西亚、欧洲的商人纷至沓来,与朝鲜半岛及日本的交往也日益频繁。丝绸之路的繁荣不仅促进了中西物质方面的互通,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在这一展区,我们可以关注洛阳出土的第一枚外国金币——东罗马金币。这枚金币于1981年在龙门安菩墓出土,为东罗马皇帝福克斯的铸币,其铸造年代为公元602年至610年。它是随着驼铃声从丝绸之路的西方东罗马流向东方都会洛阳的。

  4 手工业空前繁荣

  隋唐时期,国家经济的昌盛以及工商业贸易的繁荣,为这一时期手工业发展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唐代制作工艺门类品种齐全,工艺技巧高超,唐东都洛阳集中了全国的能工巧匠,并有政府机构专门管理,因此,瓷器、陶俑的烧制都达到较高水准,金银器、铜镜、玉石器制作十分精美。

  唐代是陶瓷业飞跃发展的时期。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与提高,新产品不断涌现,风格独特的多彩釉陶唐三彩就是在当时研发出来的。

  铜铁冶铸在洛阳有着悠久的历史,武则天铜铁天枢就是当时铜铁冶铸业的奇迹。这一时期的冶铸水平更多地反映在铜镜的制作上。唐代铜镜制作是在铜合金中加大了锡的成分,色泽洁白如银,既美观又实用。

  同时体现隋唐时期手工艺发展水平的还有金银器的铸造。洛阳地区出土的唐代金银器主要集中在高宗、武后时期。由于丝绸之路的繁盛,这一时期的金银器制作也深受西方艺术风格的影响。

  本报记者 李燕锋/文 张晓理/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