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青铜美器 凝重瑰丽
洛汭: 河洛汇流处 交通大枢纽
张氏节孝坊:为夫守贞独教子 牌坊无声诉旧事
“我的2011”征文启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洛汭: 河洛汇流处 交通大枢纽
  核心提示

  “汭(ruì),河流汇合或弯曲处。”洛河汇入黄河的地方,古时称“洛汭”,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洛口。隋唐大运河完工后,东都洛阳成为全国的交通中枢,国家物资都是以洛阳作为枢纽完成调运。而洛阳的中枢作用,又是通过“洛汭”这一物流中心实现的。

  1  地理中心 交通枢纽

  河流交汇处,往往因交通便利成为码头、集镇甚至区域中心。“洛汭”在中国文明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司马迁说,夏商周“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对河洛地区而言,“洛汭”是象征性的地理中心。

  汉晋隋唐时期,河洛地区长期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特别是随着隋唐大运河的开凿,“洛汭”实实在在成为连接中国东西南北的枢纽。

  大运河以洛阳为起点,经洛河入黄河,然后分两路开凿,从这里即可行舟通济渠,向南到达余杭(今杭州);也可扬帆永济渠,向北到达涿州(今北京)。如此一来,“洛汭”就坐落在大运河最为重要的三岔口上。

  隋炀帝“下扬州观琼花”,是“发显仁宫,出洛口”;武则天时,“半天下之财赋”,都是从“洛汭”运进;四方使者、商贾入两京朝拜、交易,也多是沿运河经洛口向西,入洛阳、西安。

  2  洛口建仓 物流中心

  在大运河配套的众多粮仓中,洛口仓和回洛仓规模最大。其中,回洛仓为首都粮库。洛口仓也叫兴洛仓,位于洛河入黄河之口,因此成为大运河最大、最重要的物流中心。

  在大运河开凿的第二年,隋代就开始在洛口兴建粮仓。这个粮仓规模巨大,从今天洛口村到七里铺村,在10多里的范围内,朝廷共兴建粮仓3000个,每个粮仓可容8000石粮食,考古发掘出粮窖1000多个。

  古时讲究因仓置城,隋代也不例外。洛口仓城周围20余里,共储米约2400万石,“置监官并镇兵千人守卫”。东南运来的漕米,大部分都贮藏在这里,可以说,洛口仓既是东都洛阳的外围粮仓,又是用兵东北的军粮转运站,在隋代地位极为重要。

  当年,起兵的瓦岗军从豫北一路杀向洛阳,沿黄河南岸要道疾进,攻破虎牢关后直取洛口仓。隋军拼命抵抗,李密、翟让指挥义军强攻不成,从登封绕小道奇袭,终于攻下城池,掐断了隋代经济咽喉,开仓济民,“数日之内,众至数十万”,彻底动摇了隋代的统治。

    3  古今“洛汭” 位置不同

  历史上的“洛汭”在巩义市河洛镇洛口村,除了响亮的村名,还有一通清代的石碑为证。有专家研究认为,明末以前,黄河从济源直接走东北,经现孟州、温县在天津入海;济水发源于济源,沿现在的黄河河道,经济宁、济南入海。古称“四渎”的“江淮河济”,均可独立入海,其中的“济”便是指济水。1642年,黄河泛滥,夺济入海,以后逐步形成了现在的黄河河道,济水消失。

  洛口村东头有一土岗,与洛口仓相隔两条沟。当地人说,这里以前便是伏羲台。根据记载,过去河洛于此汇流,伏羲就是站在这台上远望黄河、洛河,演绎出八卦。如今这里已遍是庄稼。

  古洛口位置奇特,它离古荥阳城、古温县城、古巩县城(现在的站街镇)距离均是“二十里”,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黄河南摆,如今的“洛汭”在洛口村上游7公里处——巩义市南渡河镇神北村。在河洛汇流处,由于水流冲击,形成了一个小三角洲。我站在三角洲上眺望,黄河对岸一望无垠,巩温(巩义、温县)黄河大桥就在河水汇流处上游约500米处。现在,这里已成为旅游区,相关部门在这里开发了游船、划艇、垂钓等娱乐项目。

  然而,对当地人来说,处于洛口却没那么方便。神北村村民的耕地主要在黄河北岸,每次耕种、收割都要带上干粮,在黄河北岸连续干一两天。过去,村民先是乘船到上游,顺流将船斜漂到对岸,干完活时扬起帆,乘风返回。现在,他们可以走巩温大桥,方便了不少。

  记者 石蕴璞

  结束语 到今天为止,《运河遗迹今何在》系列报道告一段落。两个多月来,我们沿着隋唐大运河的遗迹一路探寻,从通济渠引谷、洛水口,到隋唐皇家西苑;从西苑之海积翠池,到隋唐皇城门前布局;从通济渠连接皇城的码头,到运河沿线的重大历史遗存……一路深感河洛大地历史文化之厚重。目前,我市大运河申遗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大运河洛阳段遗迹也将被更好地保护并展示在世人眼前。             (石蕴璞)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