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伊川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狠抓作风转变 打造务实伊川
18道文化大餐 丰富群众节日生活
读 家
385.6万元奖给发展功臣
新书快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2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读 家
  5宗教中的龙

  宗教与龙的关系极为密切。在中国历史上,对龙崇拜的产生远远早于儒教、道教和佛教。

  公元前五六世纪,印度的迦毗罗卫国王子悉达多·乔达摩创立了佛教,他便是佛教里所称的释迦牟尼佛祖,即我们所称如来佛。佛教创立之后经西域渐渐传播到中国,在传播过程中大幅度地中国化,如对中国传统神话和巫术的吸收。在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佛经在概念和术语上也尽量向中国传统文化靠拢。如佛经中有一个名叫“那迦”的神兽,它长身无足,在水中称王。实际上其原型是南亚热带雨林中的蟒蛇。在佛教中,那迦是佛的护卫者,佛降生后,那迦护卫在佛的左右,吐一温一凉的净水为佛洗浴,并在空中歌舞赞礼,散各种妙花。关于那迦的数目,佛经中说法不一,有五位、七位、八位、八十一位、一百八十五位等,每位又有眷属千百。那迦可兴云布雨、决江开渎、致福却灾,居于海川沼渊之中。我们可以发现,佛教中的那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在佛经转译为中文时,那迦便顺理成章地被译为龙。

  道教形成于东汉末年。它是在中国上古原始宗教的基础上吸收了春秋战国时期阴阳五行说和升仙思想发展而来。道教吸收了上古的鬼神观念和龙的观念,并将之发扬光大。上古神话中龙是神兽,常常是升仙的坐骑,道教对此说全盘继承,更加赋予龙以神性。

  道教中的神仙也多以龙为坐骑。如道教的法术中有一种称作“乘”,即乘坐神兽飞行于空中,与神仙往来。一般所乘的神兽有三种,即龙、虎和鹿。而在这三种之中,以龙为最上,因为龙能上天入地,穿山潜水,变幻无穷,能助修炼之人混杳冥而通大道。

  那么,为什么道教出现了龙王这一“神”呢?龙的形象发展到后来,主体特征为施水功能,这就给人们的崇拜奠定了基础。早期道教与佛教曾有过激烈的竞争,为了自己的教义发扬光大,一方面是双方争相拉拢封建君主,以取得政治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尽量附和民众心理,取得民众的认同。所以,当佛教关于龙王的内容日益渗入中国文化之中,产生社会影响后,道教也随之直追,把道教中本来作为坐骑中的龙也附会为王,而且后来居上,名目的繁多超过了佛教,主要有四海龙王:东海敖广、西海敖闰、南海敖钦、北海敖顺;五方龙王:青帝、赤帝、白帝、黑帝、黄帝。此外尚有清净、大地、法海、日月、星宿、天宫、龙宫等各种名目的龙王数百位。

  本来在佛、道二教中,龙虽为神,但都没有显赫的地位,因此无论佛寺还是道观,都不供奉龙,龙仅是宗教建筑的装饰,至多不过是佛、仙的坐骑,但在中国民间,龙却成为一种信仰最众、独立于佛和道之外的神祇,实在是扬眉吐气。各地龙王庙林立,龙王庙与城隍庙、土地庙成为中国到处可见的庙宇。

  李家三儿郎(5)

  修改起居注

  前文已经说了,李渊和老婆窦氏一共生育了四个儿子。三子李元霸早死,遗存下来的是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和四子李元吉。李建成生于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李世民生于开皇十九年年初(公元599年)。李元吉生于文帝仁寿三年(公元603年)。也就是说,李建成要比李世民大十岁,李世民则比李元吉大四岁。

  俗话说得好,一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李家三儿郎虽是一母所生,但性格却各有不同。咱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老大李建成。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世人对李建成的评价基本上呈一边倒的态势。他的形象相当欠佳,愚昧无能、阴谋家、贪酒好色……种种不一而足。我们之所以会对李建成有这样的认识,其实完全是拜唐史三大权威读本《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所赐。三者有关初唐部分的史料来源却是一致的,都来自于李世民本人的起居注。

  我国古代有这样一项不成文的传统,即由史官负责记载君主每天的起居言行,称为“起居注”。起居注是编修国史的第一手资料。秉公执笔,如实记载,不虚美,不隐恶,这本是史家一贯坚持的神圣原则,即便是皇帝都无权过问。因此,历代帝王都不会去看起居注,以保证史官可以无所顾虑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这是自春秋以来近千年历史沉淀所形成的良好传统。一千年来,没有一位帝王看过自己的起居注。但是,这个不成文的传统到了唐太宗李世民这里却被打破了。

  事实证明,李世民他不是圣人。他对自己的许多恶行曲意隐瞒,授意史官进行了修改,从此就开启了皇帝干涉史官的恶劣先例。有关李建成其人的人品与事迹,便在改动之列。

  李世民其实是非法暴力夺权,为了证明自己夺权的合理性,他便对李建成、李元吉等人肆意“抹黑”,将其塑造成愚昧无能、贪酒好色的反面典型。究其本质,无外乎就是以坏衬好,借以树立李世民伟大光荣正确的光辉形象。

  清末民初思想家章太炎在《书唐隐太子传后》中明确指出:“太宗即立,惧于身后名,始以宰相监修国史,故两朝《实录》无信辞。”

  所以,《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有关初唐历史的记载存在着很强的政治性和虚假性,相当一部分是不可相信的。真正可信的典籍其实是这一本《大唐创业起居注》。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只要看看这本书的作者是谁就明白了。《大唐创业起居注》的作者就是李渊的大将军府记室参军温大雅。温大雅本人亲身参与了自晋阳起兵到李渊称帝这357天内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而且,他是以写日记的手法完成这本书的。也就是说,他每天看到一点儿,就记录下一点儿,并不是集中大量时间进行专门的写作,这就确保了第一手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