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荧屏干净起来更好看
中超洋帅危机 需职业对待
风雨二十三载铸就体育文化品牌
69支摔跤队 将争夺50张奥运门票
王宝强有望演灰太狼
“辞赋之都”:
新名片 软实力
锦堂春水墨作品展开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4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辞赋之都”:
新名片 软实力
  日前,我市被中国辞赋学会授予“辞赋之都”称号,洛阳又多了一张文化名片。如何打好“辞赋之都”这张文化牌?专家学者纷纷献策。  

  ● 提升国学素养 繁荣辞赋创作

  世界文化总会主席范光陵说,洛阳是著名古都,辞赋文化在洛阳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到20世纪初,由于种种原因,辞赋创作与研究逐渐沉寂下来。目前,辞赋文化正处在复兴阶段,洛阳要让“辞赋之都”这张名片更加闪亮,还需引导更多的人喜爱辞赋,并创作出更多经典作品。“继承传统,是辞赋立身之本;创新发展,是辞赋繁荣之路。”范光陵说,辞赋作家要有创新意识,做到古今结合。

  “无典故不成赋。”范光陵说,辞赋创作难度很大,需要深厚的古典文学素养。因此弘扬辞赋文化需从娃娃抓起,提高孩子们的国学素养,为扩大辞赋创作队伍打下基础。 

  ● 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文化品牌

  洛阳辞赋研究院院长孙继纲说,洛阳成为唯一获得“辞赋之都”称号的城市,辞赋研究院将再接再厉,继续为洛阳辞赋作家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如推荐更多的人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的创研会议,并邀请海内外的辞赋学者来洛进行交流,使洛阳成为名副其实的辞赋创作交流基地。

  另外,洛阳还将继续为中国辞赋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不懈努力。

  中国辞赋学会常务会长许结说,牡丹是一种观赏艺术,而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与洛阳的牡丹文化相比,洛阳的辞赋文化应该更具心灵感受的功能,这种功能是强大而美好的,有助于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现实”。

  许结认为,“辞赋之都”的称号,为洛阳增添一分文化软实力。洛阳的辞赋作家应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并与海内外学者进行广泛交流。辞赋创作需要理论指导,洛阳辞赋理论也应该走在前面。

  此外,洛阳辞赋文化应该面向海外宣传,让其成为我们的一个世界性文化品牌。

  记者 戈晓芳 见习记者 莫雅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