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荧屏干净起来更好看
中超洋帅危机 需职业对待
风雨二十三载铸就体育文化品牌
69支摔跤队 将争夺50张奥运门票
王宝强有望演灰太狼
“辞赋之都”:
新名片 软实力
锦堂春水墨作品展开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4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文化时评
荧屏干净起来更好看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实施已逾百天,效果相当明显。用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的话说,“中国的电视荧屏干净起来了”。李伟强调,要防止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倾向反弹,不允许网络红人、有丑闻劣迹的人物上电视做嘉宾。从舆论反应看,这条“禁令”得到了相当高的支持率。

  很长时间以来,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红人是网上一大景观,而请来网络红人当评委、做嘉宾又是荧屏一大景观。相亲类、求职类、选秀类、综艺类、情感类,在各大卫视的各类节目中,几乎都能看到网络红人轮番站台,一期节目把某网络红人作为专题讨论、某网络红人两三个月里游走在十几档节目中的现象也很常见。

  网络红人能红起来,未必都靠炫丑找骂,也未必都是处心积虑,像“大衣哥”、“旭日阳刚”这样无意插柳柳成荫的草根红人,其实打动了很多普通人的心。但悲哀的是,随着虚拟世界里的“红”跟现实世界中的“利”搅和得越来越紧,现在大部分网络红人的身上已经找不到淳朴的影子。为了一夜成名,为了迎合部分人的重口味,不少人挖空心思践踏道德底线、刺激公众神经,或言行出位哗众取宠,或一再自曝“艳照”视频,几乎到了寡廉鲜耻、恶俗至死的境地。此般引人侧目的人物污染网络已经令人忍无可忍,又岂能让他们得寸进尺登上荧屏呢?

  从凤姐到干露露,从“贞操女神”到“和尚兄弟”,不难发现,网络红人固然易碎,红起来的成本却极低,在“网络推手”、“网络水军”越来越组织化、规模化和网上造星越来越商业化、程序化的当下更是如此。可能几句雷语、一段视频、微博里几张照片就能造出一个网络红人。这时,如果电视媒体仅仅为了眼前那一点点收视率接茬“审丑”,围着网上设置的噱头团团转,不但给了炫丑者甜头,给了后继者动力,也带来了更多的混乱和错觉。

  禁止那些备受争议、炫丑找骂的网络红人上节目,对跑偏的社会审美主动加以纠正,电视荧屏干净一些、绿色一些,才能争取到更多的观众,还有更多的美誉。

  (据《北京日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