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荧屏干净起来更好看
中超洋帅危机 需职业对待
风雨二十三载铸就体育文化品牌
69支摔跤队 将争夺50张奥运门票
王宝强有望演灰太狼
“辞赋之都”:
新名片 软实力
锦堂春水墨作品展开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4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体育时评
中超洋帅危机 需职业对待
  刚过去的申花队主场对泰达队的中超比赛上演荒诞一幕。替补席上竟无主帅,被“架空”的法国人蒂加纳玩“失踪”,而高调以球员身份兼任教练的阿内尔卡也未能展现收拾烂摊子的实力,0:1的比分令困境中的申花队雪上加霜。

  中超再次制造了世界足坛的奇谈怪论,只不过这一次的制造者从足协变成了俱乐部。联赛刚过几轮就大规模调整教练组、“架空”主帅,把教鞭交给不具备执教资格的阿内尔卡,指望他一边踢球一边指挥,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职业俱乐部的行为。

  申花闹剧只是新赛季洋帅危机的一个缩影,六轮过后,总共13名外教中已有超过半数受到“下课”困扰。

  洋帅危机,考验了洋帅们,也暴露了中超俱乐部在选帅、用帅和整体规划等方面的不职业。

  追求职业,就不能违背常识和基本规律。又踢球又指挥,放眼国际足坛,这种“兼职”几乎没有。球员转型为教练是个漫长的过程,连马拉多纳都摔了跟头,申花队居然敢让一天前还是球员的阿内尔卡一天后就变身教练,不知是大胆还是无知。

  球队不是换个教练就能职业起来的。草率换帅、频繁换帅,只能说明不职业。球队请来外教固然希望得到立竿见影的回报,但主教练调整和改造队伍需要时间,尤其在中超并不成熟的“职业”环境下。

  富力队新赛季势头凶猛,但主帅法里亚斯并不居功,他说一支球队打得好不好绝不仅仅是主教练的问题,跟球队各方面的准备息息相关。

  这也是新赛季两支“升班马”冰火两重天的原因。阿尔滨队散财两亿,但主教练理念与球队固有风格格格不入;富力队外援名气远不如阿内尔卡但个个实用,内援引进也极有针对性,收到良好效果。

  所以职业化不仅仅是砸钱,钱还要砸得合理。“买人”不必非是最贵的,但一定要是合适的。一个阿内尔卡也许身价抵得上几个外援加上外教,但他不是万能的“救世主”。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