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谈古论今话婚俗
居嵩高 谦之改革本道
上平城 道士蹿升国师
“百花妒”与“寿安红”
雨中看牡丹三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4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谈古论今话婚俗
□寇北锁
  (全景网供图)
  结婚是人生大事,说明人已长大成人。建立家庭是创业的开始,因此人们极为重视婚礼,均隆重举行婚礼,后形成习俗。纵观古今婚礼,虽形式时有变化,但慎重精神如一,使人浮想联翩,思虑良多。

  旧时婚礼复杂,先有“六礼”,即“纳采”(行聘)、“问名”(问八字)、“纳吉”(订婚)、“纳征”(受聘)、“请期”(定婚期)和“亲迎”(结婚)。

  迎亲之日,旧习更繁,首先要有花轿一顶,供接新娘之用。花轿内先坐“压轿先儿(小男孩)”往娶。轿两边各有“夹红毡者”一人,遇有古庙老树、路口岔道,辄用红毡遮轿,以免鬼神冲撞。男家要请两位德厚望重、办事力强者为男娶客,处理突发事件,再请两位女娶客,帮助迎娶。女家要请两位送女客、两位送饭客、两位吃酒客、两位帮轿客、两位拉纱女(小女孩),各有职责。所用这些人皆须遵旧制慎选。古定本年属相之下,一、五、九相者相克,不能当选。譬如今年为龙年,以下依次为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虎、兔,其一、五、九分别是蛇、鸡、牛,与龙相克。另如夫妻失偶者,不能当选。所用之人皆给红包,钱数多少,由男女双方事前约定。

  路上花轿闪闪,前呼后拥,笙吹鼓打,缓缓前行。阔绰人家讲排场,实行“迎亲”,要备两顶花轿,其中一顶供新郎坐迎。届时,先由男娶客的两顶蓝轿开路,次紧随女娶客的两顶蓝轿,新郎和新娘的两顶花轿居中,下来是送女客的两顶蓝轿殿后。八抬大轿招摇过市,好不威风。

  旧有“娘家侄,把轿门”之说,新娘来到男家门口,新郎之母得给新娘的“娘家侄”递上红包,新娘方下轿;然后前有女娶客引路,后有拉纱女拉纱,迎着年轻人满头乱撒的纸花、糖果等沿红毡步行入门;还要过马鞍子以示平安,过织布机的卷布架以示丰衣,绕过方桌上的满斗小麦以示足食,斗中插杆秤以示称心如意;进入洞房,由男家两位少女捧脸盆供新娘洗手;稍事休息,然后大拜花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接下来便是开宴敬酒、送房、听房和闹房等习俗,难以细述,总之在于展现欢乐、祥和的气氛。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汽车盛行,人们普遍以车代轿。一般的婚礼车队前有面包车载乐队和摄影、录像等人开路,中有花车,后跟多辆同色轿车随行。

  婚礼的规模、规格视主办方的经济实力和喜好多有不同。近日,我见两家婚礼,一家阔绰,宾馆设宴,酒席满楼,红地毯从门口直铺至典礼台,彩灯闪烁,视频抢眼,形同电视台的文艺演出录制现场;一家简约,门口既无车队,又无花轿,仅放音箱一个,歌声戏声满小巷,鞭声炮声震长空,人来客往,笑语欢声,温馨实惠。

  还有新旧结合的婚礼,前有八面龙凤杏黄旗引路,后跟唢呐队吹打助兴。新郎头戴“帽衬”(又名瓜皮帽),帽顶小红珠光彩耀目,身穿长袍马褂,骑着高头大马,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之势,后面有八抬大轿随行,而几辆轿车跟在队伍后面仅作服务之用。这种久已绝迹的古装复古婚礼的出现,引得众多行人驻足围观,颇感稀奇。

  对婚礼,我的看法是:婚礼应随时代转,欢慰两家父母安,从繁从简量力行,善结良缘最为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