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洛阳·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农口毕业生成“香饽饽”
XP系统退役,ATM机取钱有风险?
普通高招体检将于15日至30日进行
董国辉:有勇有谋的反贪勇士
这个双休日,万人交友大会等你来
洛阳汉山国家老干部安养基地奠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0 日 星期    【打印】  
董国辉:有勇有谋的反贪勇士
工作中的董国辉
    “反贪惩腐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一定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参加反贪工作7年来,他用智与勇、计与谋,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被誉为智勇双全的反贪尖兵。

    他叫董国辉,今年34岁,1998年进入偃师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控申科、公诉科等部门工作,现任反贪局副局长。

    面对危险挺身而出

    在反贪查案工作中,依法传唤犯罪嫌疑人,有时会面临极大危险,关键时刻,董国辉总是挺身而出。

    2009年5月,董国辉和3名同事接受省检察院反贪局分配的重要任务,远赴江苏省江都市,对涉嫌向一名厅级干部行贿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执行抓捕。5月28日深夜,他们驱车赶到江都。

    当时江都已是40℃的高温,3天时间,董国辉等人在张某常出没的地点日夜蹲点守候。终于,他们在一家饭店门口发现了张某乘坐的轿车。跟踪数百米后,轿车突然加速,他们紧追不舍,驾车在江都市区连追3圈,迫使张某在其公司门口仓皇下车。

    董国辉下车时,现场已被张某亲属提前叫来的数百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堵,不少人还持有器械,阻挠董国辉等人执行任务。

    面对这种情况,董国辉果断上前,将一副手铐分别铐在自己和张某的手上,并把张某往外拉,血顺着手铐流了下来,但他硬是把张某从人群里拉了出来,将其押送至当地检察院讯问,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反贪一线斗智斗勇

    2010年4月,董国辉被抽调到省纪委专案组,查办某厅级干部于某受贿1200万元案。

    8月,该案件主要行贿人李某、崔某被刑事拘留14天后,仍拒不交代犯罪事实,致使该案陷入僵局。为早日侦破案件,董国辉主动请缨,向上级领导建议将两名犯罪嫌疑人调押至偃师看守所,并立下军令状,一周之内将两人的口供突破。

    董国辉与他们打起了心理战,耐心进行说服教育。一周后,李某终于交代自己伙同崔某向于某行贿的犯罪事实,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采访中,董国辉坦言,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案件,压力确实很大,因为这些人职务较高、社会关系网较复杂。但是,反贪查案是“拳头”,是国家法律赋予的职责,一定要坚持原则。作为战斗在反贪第一线的检察官,不但要斗智斗勇,更要用自己的人格来感化和战胜对手。

    同事眼中的“麻疹局长”

    在单位里,同事们都称董国辉为“麻疹局长”。他的同事杨亚男讲述了董国辉得到这个称号的原因:有年夏天,董国辉和同事们去一线抓捕犯罪嫌疑人,他让其他人在车上睡觉,自己则在蹲守地点一天一夜没合眼,第二天早上,他的脸上、身上都是蚊子咬的包,就像出麻疹一样。回来后,同事们都叫他“麻疹局长”。

    2009年11月,董国辉的母亲因雪天外出摔倒造成骨折。当时,董国辉正在主办偃师市公安局某民警受贿案。为了不耽误工作,身为独子的董国辉早上不到7点,就给母亲洗脸梳头、看着护士给母亲扎上针;晚上10点多,又从单位赶回医院,给母亲洗完脚后才和衣睡在母亲病床边的钢丝床上。母亲住院的20天里,他没有耽误一天查案工作,最终顺利侦破了这起受贿案。

    2007年以来,董国辉先后参与办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29件38人,全部为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他主办的案件100%都做了有罪判决。

    2011年1月,他被河南省政法委评为“中原卫士”;2013年,他被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检察官”。

    本报记者 王晓丹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