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传承仿古工艺 演绎彩陶之美
打 秋
好来历上戈红富士苹果倾情上市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打 秋
□胡树青
    河洛人称荡秋千为“打秋”。古俗一过春节,到处都会搭起各种各样的秋,男女老幼,都要参加打秋的活动。

    秋的种类挺多,常见的有小秋、高秋、车轮秋、八卦秋、狗撵鸡儿秋等。

    小秋是简易的秋,一些人家在庭院内趁着屋梁或者墙头拴个秋千,让孩子们过把瘾。

    大人们打的是高秋,通常是刨四棵笔直的高树,搭起两个“人”字形架子,在架子高处架上一根横梁,在横梁上套上两个“秋掬”,拴上长绳,下面拴个秋板,这样就可以玩了。(如图)

    车轮秋也颇刺激。车轮秋是利用牛车的车轴和铁车脚(车轮)搭建的秋。把木车轴稍作倾斜地栽在地面上,然后把车脚安装在车轴的轴头上,车轮高度约与人的腰持平,再膏(gào)上油,车轮转动十分灵活。

    车轮秋有几种玩法:一种是打秋的两腿盘屈坐在车轮上,两手抓住拴在车辐条上的绳子,以防车轮快速转动使坐秋人被转晕而掉下来。这时需要地面上一个人两手抓住车轮外沿绕着车轮猛跑几步,然后松手,车轮就会疾速转动;或者,由一个强壮的人躺在秋下面,举起两腿用力蹬秋,这种玩法持续时间大大增长。比起其他活动,蹬秋不仅运动量大,而且还有类似于当今玩“蹦极”的刺激。

    还有一种玩法,不靠别人给力,只用自己蹬秋。玩秋的站在车轮上,由于车轴稍倾斜,车轮也倾仄于一边。玩秋的站在上面迈动步子,车轮就随之转动,这很像在跑步机上跑步。但是,由于车轮转动极其灵活,车轮面上的地方有限,玩车轮秋远远难于在跑步机上跑步。步子小了,跟不上车轮儿旋转的速度,人会被甩下来;步子大了,又会踏到车轮儿的前面,会发生倒转,所以这种玩法得训练有素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