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传承仿古工艺 演绎彩陶之美
打 秋
好来历上戈红富士苹果倾情上市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走进民办博物馆系列报道之七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
传承仿古工艺 演绎彩陶之美
本报记者 高峰 文/图
唐三彩贵妇游春
三彩中国马
古道的守望者
    核心提示

    气宇轩昂的骏马、丰腴端庄的唐代贵妇、栩栩如生的骆驼……200余件唐三彩工艺品美轮美奂。置身于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馆内仿唐风格的设计,青砖搭筑的作品台,木雕、仿唐式的屋檐……处处弥漫着唐韵古风,让人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回到了大唐盛世。

    高仿唐三彩炫彩夺目

    唐三彩是中国唐代彩色釉陶艺术品的总称,三彩陶艺釉色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距今有1300多年的发展演变历史。

    暗黄的灯光下,端庄富态的贵妇俑笑容祥和迷人,眼神柔和亲切,宛若穿越千年在与我们交谈;马匹造型敦实有力,肌肉线条清晰可见,身上的装饰华美灵动,充分将“力”与“美”融合在了一起,彰显了盛世大唐的力量与风采;走形驼、载丝驼、静立驼……造型各异、生动鲜活的骆驼,真实再现了唐代丝绸之路的繁忙景象。

    这些都是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的高仿工艺品。高水旺掌握了唐三彩的造型、釉色等一整套传统工艺技法,用传统技艺配釉,并模拟古代唐三彩制作的环境和设施,在自家院里砌窑,每天试烧。他还跑遍了国内外所有能见到唐代陶瓷真品的博物馆,拍回真品的照片,细细揣摩。目前,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中陈列着高水旺精心制作的高仿唐三彩作品200余件,真实而形象地展现了唐三彩从起源、兴盛到衰落的发展历程。

    镇馆之宝

    ■三彩中国马

    此作品是作者按照文物真品比例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柴窑烧制而成的唐三彩高仿工艺品。该马白色胎质,通体施以黑釉,鞍饰用经典的黄、绿、白三色加以点缀,在庄重中透露清新,大气里散发高贵;马匹鞍饰俱全,雕饰华丽,马鬃齐整,额鬃分流,双耳后抿,颈若弯弓;神满气足,膘肥体壮,四肢劲健,似走欲奔。

    ■古道的守望者

    此作品是作者按照文物真品比例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柴窑烧制而成的唐三彩高仿艺术品。该骆驼通体主施白釉,头顶、颈下、尾巴以及四肢的局部施以黄釉,彩毯以“点彩”手法施以黄、绿、白三色,使整个作品鲜亮明快。

    ■唐三彩贵妇游春

    此作品是作者按照文物真品比例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经柴窑烧制而成的唐三彩高仿艺术品。该俑身着蓝色丝质长裙,缀黄白色花纹,脚穿黄色尖头鞋,服饰华美。人俑头梳髻鬟,秀发盘顶,面部丰润,青黛描眉,巧鼻樱唇,微微昂首,妩媚多姿。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地址:洛阳西工区涧东路2号(王城公园西门对面)

    开馆时间:夏季8:00—20:00,冬季8:30—19:00 (全年免费开放,节假日照常开馆)

    公交线路:9路、10路、32路、50路、59路、101路、102路、103路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