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一批法规规章今起施行
工业专用高压变频器
批量投产出口海外
《老子传奇》在洛杀青
洛平微话
明年,持ETC卡可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明年,持ETC卡可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如果你有一张ETC卡(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明年就可以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等14省实现区域联网。到2015年9月底,中国基本实现ETC系统全国联网;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徐成光介绍,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建了管委会,在部路网中心组建了全国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并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总体技术方案、联合测试方案、数据灾难备份方案,规范了联网工程建设和服务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ETC全国联网工作要求,2015年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多个。

    徐成光表示,目前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信息系统研发工作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内投入使用。各省级中心的系统改造和升级工作也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联网的14个省级清分结算系统与国家中心系统的联调工作12月中旬完成。

    相关链接

    国外ETC什么样

    ETC是国外很多国家都在采用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方式。美国、欧洲、日本及新加坡等国家很早就针对不停车收费系统中的工程实施、标准规范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有关不停车收费标准的草案。欧洲和日本提出的标准较为成熟,获得了较广泛的厂商支持。

    欧洲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实施电子收费系统。在美国,电子不停车收费方式已经成为美国回收公路投资和养护费用的高效率手段,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采用了专用车道、混合车道两种模式。专用车道规定了时速不超过5英里的限制,并有相应的标志牌提示,以便于给收费人员和道路使用者创造一个安全的收费环境。

    日本从2000年开始进行ETC建设,共涉及100多个收费站400多条ETC车道。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装配有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的车辆突破6000万辆。如今,日本一半以上的汽车都装配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器。

    日本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的全面使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近年,日本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收益基本上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据新华社电)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