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健 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健康热点
我市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


昨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去年全市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000多例,我市结核病疫情长期保持较低水平且逐年下降。

“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强等特点,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市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所所长梁明辉介绍,近年,我市结核病患者人数下降,每年降幅为2%至5%。其中,2013年全市登记新发现结核病病人治愈率为91.2%。

对于确诊的结核病病人,国家将提供半年免费的抗结核病药物,其他相关辅助检查纳入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给予报销和补偿。需要提醒的是,新农合患者一经确诊需要在辖区内农合办进行审批,疗程结束后凭单据报销,且一年内报销费用1000元封顶。

目前,洛阳市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是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各县区定点医疗机构是县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不再接诊,结核病门诊已经撤销。此外,在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的病人,可以免费查痰、拍胸片一张和进行抗结核治疗。

“结核病主要通过咳嗽、吐痰、打喷嚏等进行传播。”梁明辉说,近几年高中生和大学生结核病患者增多,成为发病的新特点,这可能与高中生学习压力大,体质差有关,而大学里人群密集,宿舍、教室等地方空气流通差等也是重要原因。

怎样预防结核病?梁明辉认为,除了必要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室内勤通风,降低室内带菌飞沫的浓度,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锻炼,保持饮食均衡,增强体质。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梁秀梅

相关链接

您需要知道的防治结核病知识

■咳痰两周以上需检查

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痰中带血丝,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除了进行胸部X线检查,一定要进行痰结核菌检查。因为检出结核菌就说明找到了病原体,就可以确诊。

■结核病患者用药不能间断

一旦确诊为结核病,要规范服药6个至8个月,不能间断或擅自停药。否则极易复发,甚至引发耐药结核病。一旦变成耐药结核病,治疗难度加大,时间长达2年,费用是治疗普通结核病的数倍。

(高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