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健 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一健必读
面膜致癌?安全使用“六注意”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帖子,称市场上约75%的面膜(其中不乏知名品牌)都含有防腐剂,其中苯氧乙醇、苯甲酸甲脂、甲基异噻唑啉酮等成分深入皮肤,长期积累可能导致癌症。此帖一出,引起强烈关注。面膜是否会致癌?专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心,同时提出一些安全使用面膜的注意事项。

观点 1

正确使用面膜不会致癌

用面膜美容方便快捷,因而备受爱美人士的欢迎。根据其不同功能可以解决不同的皮肤问题,如最常用的保湿面膜,可以给皮肤保湿补水,修复皮肤屏障;抗皱面膜具有一定的消除细纹的功效等。目前不少面膜具有多重功能,集合了保湿、美白、舒缓、皮肤屏障修复等功能。

问题是经常敷在脸上的面膜主要成分是什么?这些成分是否会致癌,或在使用不当情况下会增致癌风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介绍,目前的面膜多使用成膜剂或布料、无纺布等材料,添加各种功效成分及化妆品配方的基本成分(如保湿剂、防腐剂等)。面膜的成分比化妆品要简单,而且正规厂家所使用的材料和各种成分也是国家相关法规允许使用、经过严格安全性评估的。因此,正确使用正规品牌的面膜,且不使用过期的面膜产品,是无须担心致癌问题的。至于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则另当别论,那是没有安全保障可言的。

观点 2

不必谈防腐剂色变

赖维表示,如果是应用国家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允许使用的防腐剂,在现有的科学评价体系内(化妆品中许可使用的原料基本上都经过各国严格的安全性评估),是没有致癌风险的。

没有防腐剂或防腐成分的面膜产品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为面膜会变质,就如同食品打开包装放几天后就会变质的道理一样。许多罐装、袋装的食品中就含有防腐剂,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防腐剂是安全的,何况是用到皮肤上的面膜?因此,爱美的女性真不必谈防腐剂色变。

观点3

使用不当易出现接触性皮炎

赖维介绍,平时在临床上接诊过不少因面膜使用不当而引发皮肤问题的患者,主要是接触性皮炎。用面膜敷脸后,有些成分会对皮肤敏感的人产生刺激,出现刺激性接触性皮炎。而有些对某些化妆品成分过敏的人,使用了正好含有这些过敏成分的面膜后,皮肤会出现过敏症状,也就是变应性接触性皮炎。一般症状都较轻,多数人停止使用并清洗后可逐渐痊愈,稍严重的患者经皮肤科医生治疗也都可以恢复。当然,如果使用那些假冒伪劣产品以及美容院不按相关法规自行配制的产品,那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专家提醒 安全使用面膜“六注意”

面膜如何选购?如何正确使用才能收到安全美肤的效果?对此,赖维给出6点建议:

1.根据自己的皮肤需要(如保湿、美白或其他)购买相应的产品。

2.选择正规的、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规范、信誉和口碑好的产品。

3.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

4.使用时,最好先进行皮肤试验,尤其是皮肤敏感的人群,在正式使用前一定要取少量产品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试用3天以上,确定没有刺激和过敏反应后才能开始在面部使用。

5.要按照面膜使用说明书的方法正确使用。不要多种面膜叠加使用,如果确实要更换产品,使用前也要先试用新产品。一旦出现皮肤不适,应及时停止使用并清洗,症状较重者即刻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

6.不要自制面膜。目前网上有不少自制面膜方,比如牛奶面膜、蜂蜜面膜、珍珠粉面膜等。对此,赖维表达了反对的观点。他不建议读者自制面膜,因自制面膜存在可能的微生物污染、配制的成分有刺激或致敏等安全问题。如果要用自制的面膜敷面,还不如用干净的热毛巾敷面,然后即刻使用保湿、美白等不同功能护肤品;或将自己平时日常使用且感觉效果不错的产品厚涂于面部。

(据《羊城晚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