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尘 世
花亦如人有性子
□毛海红

我不喜欢养花,也没闲情逸致养花,但是新房装修完后,听人说要放几盆花或绿植吸甲醛,就买来几盆吊兰和叫不上名字的盆花放在新房里。这些盆花刚来时绿葱葱的,叶子又肥又大,花也开得娇艳,热热闹闹的一屋子,给我的新房带来无限生机。

我每天给它们浇水施肥,盼望它们长得更大更绿,开得更艳。可是没过几天,这些花儿对我苦大仇深似的,棵棵都像霜打的茄子,耷拉着叶子无精打采;那些花儿也仿佛约好似的,一夜之间集体谢幕,留下一地落红,连最好养的吊兰也几乎枝枯叶干,令我无比扫兴。

我把它们拍照上传朋友圈,请求朋友支招儿。果然,马上就有几个朋友回复。有的说浇水多了,有的说屋里甲醛太浓,有的说不宜暴晒,不一而足,到底该听谁的呢?我迷茫了。

我仔细观察,发现吊兰根部发黑腐烂,难道是水浇多了?我拨出吊兰,剪去腐根,把它放在太阳下晾晒,然后倒出盆中的泥土,添上一些吸水的煤渣,重新把吊兰栽进去。几日之后,叶子由黄变绿,直至墨绿,居然又是一片生机盎然了。

那株漂亮的双线竹芋,叶子打卷、干边,新生的叶子也日益萎缩。我把它从阳台转到背光处,从每日一浇到三五天浇一次水,它依然一副凋敝的样子,没有半点起色。

夜里,忽觉口干舌燥,我起来喝水,猛然想到,天气这么干燥,竹竽会不会是湿度不够?我赶紧拿喷壶往竹芋叶子上喷了些水,然后用塑料袋套上扎住口子。怕它呼吸困难,又用牙签扎了几个小孔儿。第二天,起床后我直奔阳台,打卷的叶子竟奇迹般地舒展了,我欣喜若狂,轻轻解开袋子,发现叶子湿漉漉的,翠色欲滴、生机勃勃。

有了这两次成功的经验,我开始试着挽救其余的几盆花,松土、施肥、浇水,慢慢摸索这些花的习性,竟让这些花起死回生了。

忽然悟出:花亦如人,是有性子的,由不得你刻意安排。违背了它的意愿,它就给你展示颓废的一面。应了它的心思,一高兴,它就给你那份生命的繁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