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爱 情
心有桃花开
□李红都

阳春三月,该是桃花唱主角的季节吧?

春风过处,桃花飘舞。荒山野岭、街头广场、社区院内,随处可见桃花悄然怒放的身影。一场花事,成了三月特有的景致,缤纷了我的思绪,让我想起那些和桃花有关的往事。

她是我的一位女友,出嫁那天,也是这样一个桃花初绽的三月。那天早上,我和她的另外几位好友匆匆赶到她的闺房,准备迎接新郎娶亲的队伍。在她桌上的细颈玻璃瓶里,我看到了几枝开得正艳的桃花。粉红的桃花,连同娇美的新娘,不由地让我想起《诗经》里的一首诗。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或许,桌上那瓶桃花正是父母对女儿婚姻幸福的祝福——桃树开得茂盛的时节,桃花鲜艳无比。姑娘嫁过门啊,定使家庭和顺又美满……

十多年岁月的风拂过,花开花落中,当年那个携着桃花出嫁的姑娘,如今已人到中年。夫妻琴瑟和鸣、相敬如宾,女儿学习优异、多才多艺。这样宜其室家的女人,自然赢得了一家人的喜爱。

她是基层车间的一位女工,技校毕业后分到我们公司做装配工。一位在车间实习的青年大学生悄悄地爱上了美丽善良的她。就是那份不加任何掩饰的单纯,让她成了开在他心中的一朵桃花。

因为爱情,这个小伙子本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却主动要求留下来……婚后,她除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尽量承担家务,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忙事业。他,没有辜负她的期待……桃花盛开的日子,他带着她和女儿去公园游玩,看着端庄美丽的她和漂亮懂事的女儿在桃林间嬉戏的身影,其中幸福,羡煞旁人。

那天,她笑着跟我谈起先生,说他现在越来越顾家,一回家就跟她争着做饭、洗衣。每次出差前,总不忘买好她和女儿爱吃的水果……她的好,她没有说。可旁观者都清楚,这样宜其家室的女人,男人如何不心疼?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桃花不仅美丽,还能结出好吃的果实,繁茂的桃树,浓密的枝叶撑起代代繁荣昌盛的梦想。能娶到宜室宜家的女人,是男人们的福气。而那些宜室宜家的女人,也以传统女性特有的温柔、贤良、知性、大方,成了一个家庭的春光,是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源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