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10月9日 星期

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
—— 二论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洛 平

大局里面有政治,大局面前显品格,大局之中见担当。

市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的市委工作报告,贯穿着强烈的大局意识。“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率先发展,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既深入贯彻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充分体现了洛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应有的作为和担当,更符合洛阳当下的全面实际和发展意志,是指导洛阳未来五年发展的科学而明晰的重大遵循。

讲大局,不是抽象的,而是生动具体的实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就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大局。一切从大局出发,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大局进行服务、推进、落实,方能在大局中实现自身价值。

就在这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人民日报》刊发了长篇通讯《洛阳:争当创新发展排头兵》,开篇即点明了为洛阳点赞的原因:“不单单是‘天宫二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港珠澳大桥、全球首个AP1000核电站等我国重大科技成果和工程项目都能发现‘洛阳创新’的元素”!

今日中国,已经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洛阳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河南自贸区洛阳谷水自贸片区建设,以及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重要载体,正在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可以说,洛阳“争当创新发展排头兵”,就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窥一斑而知全豹。

今日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完成好登顶的冲刺。今年以来,洛阳深刻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科学谋划推进“9+2”工作布局,向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迈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实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可以说,洛阳“继续前进、率先发展”,就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人说,“一颗恒星要想在宇宙闪亮,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既要独立自主地自转,又要协调一致地公转,如此才有作为一颗星闪亮在宇宙中的资格”。古今之表述,强调的都是“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的至简大道。

服务大局,是检验大局意识的试金石,也是彰显使命担当的风向标,更考验着我们把握“大逻辑”、掌控“大方向”、搭建“大框架”的智慧与能力。

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实践与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致起来,共同做好全党全国一盘棋的大文章,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的,就坚决做、马上办、干到位,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助力。

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我们必须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多作贡献。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在产业发展上多作贡献,在创新驱动上多作贡献,在深化改革上多作贡献,在扩大开放上多作贡献,在城乡协调上多作贡献,在文化传承创新上多作贡献,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洛阳经验。

观大局者知天下,识大局者赢未来。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作为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洛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也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我们必将汇聚起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磅礴之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赢得地位、赢得尊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