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深读·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12月8日 星期
美国人如何搞双创?日前,我市创业团队、科技园区负责人等借助直通
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平台,飞越大洋走进美国硅谷训练营去取“真经”——

洛阳人走进硅谷学双创

参与者在美国国际科技大学交流

核心提示

11月9日至18日,由洛阳市政府主办的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9家优胜团队赴美国硅谷参加孵化训练营,同行的还有市政府代表团及科技园区负责人。他们在美国硅谷主要高校、孵化器、知名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和洽谈。

在硅谷高校、企业和孵化器中,我市创业者和园区负责人借鉴到了什么?依托该活动,为洛阳引入了哪些硅谷优质双创资源?下一步,我市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外部双创资源的对接?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采访。

1 “直通硅谷”成吸引项目磁石

“真没想到,洛阳能把大赛办得如此开放,创新创业氛围如此浓厚。”日前,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刚回国的神策数据创始人桑文锋时,他十分激动。

神策数据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分析的初创企业,其团队四名核心成员均来自百度大数据部。今年4月,当这家企业刚刚完成26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时,“直通硅谷”四个字吸引了创始人桑文锋的注意。

今年6月15日,大赛圆满收官。幸运的是,这家团队一举夺魁,获得了企业组冠军,并成功落户洛阳。

像神策数据这样从970家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的,还有大容量锂电池储能电源及管理系统等11家团队,涉及虚拟现实技术、物联网设计、可穿戴体感设备、医疗信息平台搭建等多个领域,其中10家团队已落户洛阳并完成公司注册。

这些优胜团队不仅分享了270万元奖金,其中9家团队还获得此次参加硅谷训练营的孵化机会。桑文锋坦言,正是“直通硅谷”吸引他参加这次创业大赛,实现了多年来想去硅谷学习的梦想。

大赛承办方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总裁吴磊说,给免费场地和资金支持,这些全国各地的创业大赛都会有,但是这次比赛给出了不一样的奖励——直通美国硅谷参加孵化训练的机会。“这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创业大赛中是不多见的,给洛阳双创软环境的打造留下了极具特色的一笔。”吴磊说。

2 “百里挑一”扶持双创,硅谷生态值得借鉴

硅谷严酷的创业环境,却孕育了特斯拉、谷歌、Facebook等一批站在行业最前沿的知名企业,靠的是什么?吴磊认为,关键在于四个字——生态系统。

从2013年至今,BootUp孵化器一共从全世界筛选了100多个创业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如今,经过三年的发展和成长,这些孵化项目总市值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

“BootUp从全世界一万多个参评项目中,精挑细选筛选出100多个项目进行投资。”吴磊说,一旦确定了投资项目,孵化器即为其配备最好的创业导师、财务专家和战略专家,进行全方位辅导和跟进。

这些孵化资源从哪里来?吴磊说,硅谷孵化器选择风投基金、天使基金的原则是,不仅看其是否有钱,更重要的是基金背后是否有对企业发展有帮助的资源。这种资源可能是市场、技术,也可以是服务。也正因此,从基金向其创业项目投资的那一刻,资源就紧随其后了。

联想到洛阳实际,吴磊说,洛阳的双创生态打造,首先心态上开放,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创业团队来洛发展。“这些企业未必是把总部搬到洛阳,即便是在洛阳设立分公司,也能为我市创业者提供业界最好、最前沿的创业服务。培养肥沃双创土壤,长出好苗子就不难。”吴磊说。

3 硅谷文化带来人才、创业新思考

此次硅谷训练营活动虽然不到十天,参与者却把整个硅谷了解了个遍。他们访问了谷歌、腾讯美国总部等知名企业,又去了斯坦福大学、国际科技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ootUp孵化器等交流学习,其间组织了丰富的交流座谈会。

河南创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杰全程参与了训练营的每项活动。作为一名扎根洛阳的创业者,刘杰以洛阳创业者的视角,向记者谈了他眼中的硅谷创业。

“硅谷对人才的渴求最令我印象深刻。”当谈到硅谷创业氛围的最大特点时,刘杰不假思索地说。

在学习期间,特斯拉汽车公司亚太区高级人才顾问张琦,向来自洛阳的创业者们分享了硅谷明星企业人才观。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用最丰厚的待遇,吸引最顶尖的人才,设计最好的产品。

“创业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参与活动的市科技局副局长任庆鹏说,在这方面,我市目前实行的“河洛英才计划”“玉洛汇”计划让人鼓舞,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一流人才和一流的项目相结合,相信坚持下去定能培养出一批优质项目。

电动汽车、人工智能……一项项硅谷前沿创业创新热点让参观者目不暇接。硅谷的创业思路能否复制?刘杰认为,硅谷世界级名校云集,不难孕育出颠覆性的产品和理念。对于洛阳的创业者来说,倒是可以多做“嫁接”,多思考能和现有优势产业相结合的新技术,实施起来则更容易。

“洛阳的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全国领先,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创业者如能将新技术和现有产业相结合,借助现有渠道推向市场,会事半功倍。”刘杰说。

4 推介洛阳软环境,

多家硅谷团队有意来洛

在硅谷参观访问期间,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园负责人及创业团队拜访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一些世界知名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接洽。

此外,我市还和苹果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库柏蒂诺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举办约150名硅谷创业者参加的洛阳创业环境及政策硅谷专题推介会,推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河洛英才计划”“玉洛汇”计划等利好政策。时下,推介会信息正在持续“发酵”,多家硅谷创业团队有意来洛。

“洛阳的创业政策吸引了我,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来洛阳看看!”美国硅谷数据应用学院创始人耿杰森说。

数据应用学院是北美首家“培训-项目实习-内推”一站式专业数据人才输送机构,提供大数据和数据科学培训和公司项目解决方案,由南加州与硅谷的高级数据工程师联合创办。12月6日,耿杰森来到我市进行首次考察,言语间流露出来洛创业的期待。

记者了解到,作为开放办赛的进一步尝试,未来,我市将把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打造为每年一届的双创赛事,成为牡丹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项大赛已定于明年4月举行,将美国硅谷、江苏、安徽和广东四地设为大赛征集处,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参与,吸引更多投资机构来洛投资。”吴磊说,大赛将打造为人才、项目、技术、资本等双创资源的双向流通渠道,成为洛阳创新创业的加速器,促进国内外创业团队来洛阳发展,为洛阳增添一张国际化“双创名片”。

本报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郭继红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