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深山贫困村 吃上“旅游饭”


这两天,栾川县三川镇祖师庙村的贫困户杜红伟心里很美。周末,村里的松韵居避暑山庄迎来了大批游客,他被叫来临时“串场”,招呼客人、洗碗端盘、扫扫院子……忙得不亦乐乎。两天,他在山庄里挣了100元。

祖师庙村是豫西山区的贫困村,2286名村民散布在海拔1300多米的六道沟、十道岔里,人均只有6分耕地。大山的阻隔,让被“遗落”在山壑间的祖师庙人世世代代过着艰辛的生活。这些年,一些人外出打工,但村子的贫困面貌始终没有改变。

2013年年底,时任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的梁占强,到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半年的入户走访、摸底排查,梁占强看中了一直阻断村民致富的大山:绿水青山生态好,恰恰能满足当下人们休闲旅游的需求;距离抱犊寨景区北门只有5公里,有大批潜在游客;山上原生态土特产多,开发出来可以卖给游客……

于是,梁占强“回娘家”市总工会筹钱,并找到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议,试图发动村民建农家宾馆、吃“旅游饭”。

“这穷山沟的大山,翻过来倒过去,咋看也想不明白有啥吸引人的地方。”别说村民们不理解,村党支部书记符川心里也犯嘀咕。

穷家难当!几场动员下来,没有一人响应。梁占强和村干部们商议,把村里废弃的小学改建成农家宾馆,一来起到带头作用,二来增加集体收入。为表决心,梁占强当场拿出1万元。

同时,符川和其他几个村干部也纷纷垫资。就这样,经过改造,松韵居避暑山庄于2015年5月“闪亮登场”。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松韵居避暑山庄在开业后的5个月间,赢利6万元。

6万元虽不算多,却给村里人带来了希望。一些村民找到梁占强,把自家的农家小院改建成农家宾馆,在暑期开门迎客。

“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咱来场大战役,把士气提起来,让腰包鼓起来!”2015年年底,梁占强和村干部一起,决定在村里大刀阔斧发展农家休闲旅游。

(下转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