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栾川农商银行: 发展普惠金融 助力精准扶贫

为信用户授牌
庄子村“信用村”揭牌
董事长罗来选察看扶贫户袋料菇种植大棚

栾川农商银行以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企业为方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服务“三农”力度,拓展金融市场深度,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金融扶贫、助农、惠民功能的发挥,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惠及百姓的发展之路。

2017年上半年,该行各项存款余额36.88亿元,贷款余额26.70亿元,业务规模、机构网点在全县金融系统中居首位,三年累计上缴1.15亿元税费,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成效明显,成为我市农商系统特色鲜明的银行。

1 普惠金融进村

润泽栾川美丽乡村

7月7日,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和栾川县政府在栾川县陶湾镇协心村游客服务中心举行“普惠金融示范村”暨“信用村”授牌仪式,为该镇红庙村、协心村颁发“普惠金融示范村”和“信用村”牌匾,并为农户发放普惠金融授信证。

红庙村是栾川农商银行打造的首个“普惠金融示范村”,村内普惠金融服务站不仅办理存取业务,还提供缴电费、缴养老保险、缴电话费等服务,将“银行”开到村民家门口,让村民足不出村便可办理金融业务。

疏信用之渠,沃“三农”之田,栾川农商银行董事长罗来选介绍,普惠金融试点旨在以扶贫再贷款为引导,政、银、农共建风险补偿机制为支撑,先对试点村普惠授信,再建立信用信息,后按需进行放贷,以实现普惠金融服务站村村全覆盖、普惠金融授信户户全覆盖、普惠金融服务人人全覆盖的“三覆盖”目标。

近年,栾川农商银行以打造信用工程和发展普惠金融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办贷流程,提供上门服务,为农户生产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发展更具深度和广度。

2 提升服务水平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融服务向村组扩展 栾川农商银行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基层网点建设,完善设施设备,拓展支付渠道,发挥电子银行对服务网点的延伸覆盖作用,将基础金融服务向村组扩展,先后在伊水湾大酒店、重渡沟、鸡冠洞、县一高、樊营社区等安装自动银行设备,拓宽农村支付结算渠道,解决农民小额现金存取、转账、缴费、查询等需求,让农户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农商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累计布放ATM机87台、POS机具1094台、农民自助服务点48个,覆盖了校园、景区、社区、商贸区及重点行政村。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开展系列优质服务培训、观摩活动,强化服务质量考核问责力度,扎实做好窗口服务;积极代发农民种粮补贴、退耕还林款等多项惠农补贴,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进入村组、社区、集市、商场、企业,向群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3 创新金融产品

惠民支农助精准扶贫

栾川农商银行积极开通信贷支农“绿色通道”,推出系列惠农贷款品牌,全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将资源变资本、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持续让农户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受益,金融精准扶贫才能走得远。”该行行长王胜利说。

“福民快车”贷款 2011年6月,该行信贷产品“福民快车”走进4A级景区重渡沟,让景区贫困群众享受到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帮助243户家庭宾馆升级改造,在给农户带来效益的同时也为栾川旅游发展锦上添花。该项目被列入省人民银行创新典型范例。7年来该行累计投放此类贷款6.7亿元。

林保贷 该行利用县域森林资源优势,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有资源有项目、无资金难题,与县林业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合作,于2015年9月签订林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同年10月成功发放全省第一笔“林保贷”贷款,2016年试点投放8笔130万元,2017年正在实现发放1000万元的目标。

“脱贫一表通”贷款 今年以来,该行紧密围绕县域扶贫规划,成立金融扶贫事业部,与县扶贫办联合推出“脱贫一表通”小额扶贫贷款,优化贷款流程,缩短办贷时间,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公、送贷上门,为农户提供信息资金支持,并在贫困村召开现场会,集中为贫困农户发放扶贫贷款,提升服务效能,推进金融扶贫深入开展。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脱贫一表通”小额扶贫贷款1270笔3750万元。

美丽系列贷款 该行针对成熟景区家庭宾馆和从事旅游业群众量身打造了“美丽乡村贷款”,该产品利率优惠,灵活担保,为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提供资金保障,为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动力,目前已授信62户860万元;该行还针对社区群众推出“美丽人生贷”,针对特约商户推出“美丽商圈贷”。

金燕旅游卡 该行依托栾川丰富生态旅游资源,推进“金融+ 旅游”模式,与县旅工委联合发行我省首张旅游主题借记卡——金燕旅游卡,打造特惠商圈,为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助推旅游事业发展。

“龙头贷”信贷产品 该行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主体,累计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支持了洛阳奥达特食用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洛阳君山制药公司等多个项目,还带动一大批困难群众就业。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该行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建立贫困户台账,一户一策,引导贫困户自主上项目,并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支持;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重点扶持,实现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的良好局面,真正把“金融扶贫”落到实处。

4 疏通信用之渠

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动力

金融是水,需求是田,信用是渠。栾川农商银行抓住信用体系建设这个关键,疏通信用之渠,把金融之水精准灌溉到需求之田中。该行先后在重渡沟、庄子、寨沟、协心等拥有丰厚旅游资源的乡村成功创建“信用村”,采取“整村推进、整村授信”模式,村组评议,张榜公示,为景区农户升级改造家庭宾馆、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服务,形成政府引导、金融支持、农户参与的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

“信用村”的创建为银行和农户搭建了良好平台,解决了信息和资金不对称问题。以重渡沟为例,320多家农家宾馆在该行贷款支持下进行了升级改造,500多个农家摊位不再为经营资金犯愁,农户平均家庭年收入提升到30万元,真正圆了发家致富梦。通过“信用村”的典型示范作用,也在村民中树立了信用意识,“人人讲诚信”蔚然成风。栾川农商银行对美丽乡村建设准确、稳健、快捷的金融支持给当地农民支出了出路、支出了富裕,给旅游支出了发展的新亮点,成为栾川企业、农民的坚强靠山和致富依托。

栾川农商银行在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栾川实力雄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优良的金融机构,先后获得“ 栾川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洛阳市文明单位”“洛阳市十大爱心集体”“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经营效益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称号。该行将继续履行使命,强化创新,用一流业绩、高品质的服务投身到普惠金融发展中,努力谱写更加美好的篇章!

刘延鹏 吕世豪 杨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