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公布
我市创新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入选


本报讯 (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周立新)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委日前公布了75个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我市创新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入选。

“不用出远门,家门口就能预约外地大医院的专家看病,在洛阳养老实在太幸福了。”77岁的老城区居民牛喜太老人笑着说。上个月,他通过该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空中医院”,利用网络视频,向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咨询困扰他多时的失眠问题。

牛喜太老人享受到的,正是我市创新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中的一项“福利”。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16万,占常住人口的17%,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有13.2万。全市有超过100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需要在家庭和社区接受养老服务。

针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群体大、需求多、保障广的特点,近年,我市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等现代技术,构建了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着力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由民间投资建设运营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全市老年人养老需求信息数据库,包括老年人现居住地、基本生活状况、病史病历、子女及主要亲友联系方式等内容,并按照“信息平台+服务队伍”的方式,逐步形成“一个网站、五个子平台”的架构(即居家养老服务网站、24小时呼叫平台、养老服务调度平台、远程物联医疗平台、服务支付平台、服务监管平台),实现了养老服务需求与服务商家的有效对接。

截至目前,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网注册老人达到83万,有签约服务商家500多家,“12349”的呼叫量累计超过350万人次,每年直接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万余人次,“居家与社区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医养相结合”的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日益成熟。

据了解,此次我省共有3个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另外两个为新乡市实施积分养老开辟养老服务可持续性发展新路子、武陟县打造“慈善工程”助推养老事业新发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