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2日 星期

冬防期间,我市将实施“封土行动”


本报讯 (记者 高峰)近日召开的2017年秋冬季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暨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大会透露,冬防期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我市将实施“封土行动”,停止各类(重大民生工程除外)工程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施工等。

根据会议下发的《洛阳市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强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当出现中度以上空气污染天气时,我市将启动应急应对措施,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停止施工作业。我市将对在建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进行“7个100%”大排查,落实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等制度。各类长距离的市政、管网等线性工程,将全面落实网格管理制度,实现分段施工。全市重大民生工程在冬防期间需加班加点施工作业的,辖区行业主管部门须派驻专职监督员,现场督导落实湿法作业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指令。长期停工工地和拆迁后无主闲置空地要实现专人看守、严密覆盖、定期清洁的防控措施。

《方案》明确,我市将强化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源头”管控。所有的建筑工地要使用专业化、智能化渣土运输车辆,对不符合要求使用非专业渣土车辆的,一经查处,按上限处罚施工企业。此外,冬防期间,全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的工程机械(含挖掘机、装载机等)。

《方案》指出,冬防期间,对拒不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工程的项目,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责任单位予以顶格1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市相关部门对不能做到达标生产、不执行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取消其土方作业资格,问题严重的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顶格10万元的行政处罚。

相关链接

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

53家企业(单位)接罚单

今年3月以来,我市对53家扬尘治理不达标的企业(单位)进行处罚,共计罚款520万元,并把其中的4家企业列入“黑名单”。

这4家企业分别是洛阳国泰美居乐置业有限公司、洛阳天宝置业有限公司、上海金山石油化工建筑有限公司、河南中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市相关部门取消了这些企业在我市建筑市场的投标资格。

今年,市住建委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共同执法,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实施全天候监控检查,查处一批违规单位。

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严厉打击扬尘治理不达标的施工企业,对整改不力、拒不执行行政处罚的各类建筑施工企业,上报省住建厅,并纳入“黑名单”,取消其在我市建筑市场投标资格。另外,问题严重的施工单位将受到顶格10万元的行政处罚。 (高峰 马立 刘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