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2日 星期

黄河之城访“玄奘”

兰州市庄严寺内的古建筑

10月31日,从天水出发向西,本报“重走玄奘路 洛阳再出发”采访团下一站目的地是甘肃省省会兰州市。

兰州市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素有“黄河之城”之称。唐玄奘取经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

“重走玄奘路 洛阳再出发”大型采访活动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偃师市人民政府、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洛报集团整合营销中心、河图网、偃师市广播电视台、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联合承办。

兰州探寻庄严寺

唐贞观初年,西行求法的玄奘法师,从秦州跋涉而来,在兰州住了一夜。据说就住在庄严寺内。

庄严寺是兰州历史上著名的寺院之一,相传是隋末金城校尉薛举的故宅。曾经坐落在张掖路繁华闹市区的庄严寺,后被异地迁建到了五泉山上,虽然高居山腰台地上,但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气势。

新建的庄严寺,采用了旧殿保护和新殿开发相结合的模式。三个大殿的木质墙身已是饱经风霜,不少墙柱的外皮开始脱落。

“玄奘留宿庄严寺的故事,我们只是听说,没有发现有关的记载。庄严寺的壁画以前很有名,但因为风化严重已没有办法再修复,许多内容都看不清楚,或许那里会有一些关于玄奘法师的记忆。”寺内的道印师父说。

如此看来,玄奘夜宿庄严寺,似乎是一种推测。不过,玄奘第二天就要去凉州(今甘肃武威),而唐时的庄严寺离渡口很近,行走比较方便,所以这个推测也不是没有道理。

玄奘渡河九死一生

兰州历来是东西交通要冲、中原与西域往来的必经之路,穿城而过的黄河是横亘在兰州这一交通枢纽之上的难以逾越的障碍,民间曾有“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的歌谣。

玄奘最初准备西行求法时,正是唐朝刚开基没多久,当时朝廷禁止国民出境,玄奘没有拿到官方的通关文书。中国玄奘研究中心研究员、副秘书长董煜焜推测,玄奘当时路过兰州横渡黄河时,不敢乘坐官渡,只能租用当地人的羊皮筏子偷偷渡河。黄河暗流涌动,可谓九死一生。

从兰州黄河铁桥向西,沿滨河路漫步五六百米,就能看到一组雕塑。唐玄奘骑着白龙马,孙悟空在前引路,猪八戒手持钉耙,沙僧肩挑行李,师徒一行正跋涉在取经路上。此地名叫“白马浪”,已经成为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一处著名景点。

《西游记》里的唐僧是个虚构的人物,而真实的玄奘具有坚定的勇气和过人的胆识。他的西行路线沿河西走廊的丝绸之路,过火焰山、穿大沙漠、翻越大雪山,经受了大自然恶劣环境的折磨。

玄奘精神激励后人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路两边渐渐没有了绿色,光秃秃的山峰成为这段行程上唯一的风景。

而玄奘法师西行之路是单人匹马,他所经历的苦和累更是难以想象。

为了弘扬玄奘精神、了解历史上真实的玄奘,董煜焜曾沿着玄奘的足迹,三次穿越玄奘西行的广大西域地区,两赴南亚,穿越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全境,记录了这些地区的历史遗址、佛寺建筑、佛教文化、民俗风情、自然风光。

董煜焜说,玄奘那种百折不挠、与困难作斗争的精神,真诚向外国学习、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锲而不舍、追求真理、攀登学术高峰的精神,工作作风踏实、刻苦钻研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激励着我们前进。

“玄奘一生以无比的热情和坚强的意志,追求理想,从而得到古今赞誉。玄奘精神,是偃师精神,是洛阳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董事长郭向伟说。

(感谢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 李迎博/文 陈占举/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