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高昌国玄奘受礼遇 佛前结拜传为佳话


7日,本报“重走玄奘路 洛阳再出发”采访团走进吐鲁番。“重走玄奘路 洛阳再出发”大型采访活动由洛阳市委宣传部、偃师市人民政府、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洛报集团整合营销中心、河图网、偃师市广播电视台、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联合承办。

玄奘与高昌国王结为兄弟

当我们的车驶在这片被称为“火洲”的土地时,思绪早已飘到1300多年前。

当时吐鲁番统治者——高昌国王麹(qū)文泰,听说玄奘到达伊吾(今哈密),立即派人迎接。麹文泰将玄奘奉为上宾,安置在“重阁宝帐”中,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劝玄奘放弃西行求法的念头,留在高昌。

玄奘目标坚定,麹文泰将他软禁在宫中,玄奘以绝食表明态度。玄奘坚定的决心震撼了麹文泰,他愧疚万分,并请求玄奘在佛的面前与他结为生死兄弟,玄奘欣然接受。

与此同时,麹文泰提出请求:玄奘在取经回来之后,要在高昌停留3年,接受高昌民众的供养。玄奘被他的诚挚打动,不仅应允,还决定多留一个月,在高昌讲解佛教典籍《仁王般若经》。

高昌国王助玄奘畅行西域

吐鲁番市东约四十公里的高昌故城(上图),是古代西域留存至今最大的故城遗址。2014年,高昌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高昌城后因战乱废弃,目前尚存较好的遗迹,是外城西南和东南角的两处寺院遗址,这是当年玄奘在高昌国的讲经之处。玄奘每次开讲之前,麹文泰都会手执香炉,在前导引,这是很高的礼遇。一个月后,麹文泰写了24封致西域各国的通行文书,使玄奘顺利地通过西域各国。

缑氏葡萄带动农民创业致富

说起吐鲁番,人们会想到甜美的葡萄。玄奘法师老家偃师市缑氏镇,也是全国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

1984年,缑氏镇缑氏村的郭向伟远赴山东、辽宁等地,带回1000棵巨峰品种的葡萄苗,两年后大获丰收。当年,郭向伟作为偃师的“葡萄大王”,受到《解放军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郭向伟又把葡萄苗分给本村村民,巨峰葡萄在缑氏越种越多。如今,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专业合作社带动、标准化生产等措施,偃师市成为我省最大的鲜食葡萄基地,也带动了越来越多农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我要让玄奘故里这一品牌像葡萄一样开出新芽。”郭向伟还是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的董事长。他说,度假村二期工程将尽快开工,下一步计划开通缑氏两日游,从马蹄泉出发至丘氏宗祠、唐恭陵、玄奘故里等地,带动玄奘故里的旅游业发展,提升偃师知名度。

(感谢洛阳马蹄泉旅游度假村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 李迎博/文 陈占举/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