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扩建村道、务工就业……
驻村第一书记马宏焘被前窑村村民称赞为——

城里来的“自家人”


“马书记来了,天冷,快进屋!”近日一大早,看到驻村第一书记马宏焘和几名村干部前来走访,高新区丰李镇前窑村54岁的村民程孟玲放下手中的鸡饲料招呼着。

今年7月,丈夫突发脑梗去世,儿子又在外务工,一个家没了主心骨,要怎么撑下去?程孟玲在孤独中暗自神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宏焘协调帮扶单位为其提供10余只土鸡,帮助销售自家3亩核桃。“多亏了马书记,不然这日子没法过。”程孟玲感激地说。

“你的土鸡再过一两个月下蛋,下一步该咋办呢?”有村干部问。

“我打算给大家做个炒鸡蛋。”程孟玲回答。哈哈哈……大家哄堂大笑。

“下一步你要扩大养殖规模,千万别返贫!”马宏焘笑着对她说。

今年4月,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主任马宏焘开始驻村。人家城里人真的能“沉下来”,跟咱们在山沟里劳动?他在机关工作12年,该不会是下来“镀金”的吧?村民们满脸疑惑。

“驻村更要驻心,既然组织派我来了,就要为村里干点实事。”马宏焘一头扎进了村子,不到1个月就走遍了前窑村的每个角落,每一户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困难就找我。”每走访一户,马宏焘都会捎带说。

“村里有多穷,看路就知道。”前窑村党支部书记李灵高说,村里有条3米宽的路,路面根本错不开车。还有一段土路,小学生上学遇到下雨天很容易摔倒。修路成了前窑村人的一块心病。

路,非修不可!马宏焘跑项目、要资金,下定决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但涉及占地、补偿等问题,村民们开始计较起来。

“为啥偏偏占我家的地?”“补偿政策以后不会变卦吧?”……为了向村民们解释政策,白天家里没人,马宏焘就晚上去;去一回谈不拢,再去,最多的一户他去了八回。

嘴皮磨破了,人心焐热了。“人家马书记为谁操这心啊?还不是方便我们!”个别起先反对修路的村民,被马宏焘的真诚打动。如今,残破不堪的老路正在被推平、拓宽、浇注水泥,前窑村即将迎来平坦宽敞的新路。

“马书记实干,我们有啥困难都愿意找他。”记者采访当日,相继前来村委会求助的李奇发等3名村民对马宏焘赞不绝口,“他就是城里来的‘自家人’,沉下心为俺村办了不少实事。”

马宏焘驻村以后,带领村民养殖鸡和牛,开办家政服务培训班,为村民介绍工作,不少贫困户生活有了起色;协调爱心企业捐资维修机井,解决1000余名村民吃水问题;协调驻洛某部建成一座冲水厕所,新安装一批体育设施,村民们生活更方便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勾勒出马宏焘给前窑村带来的变化。

如今,村里100千瓦光伏电站建成了,预计每年可增加约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马宏焘又开始谋划开发近郊生态休闲旅游,将村里的荒山变成资源,让村民们的钱袋子更鼓。“凡人用了心,黄土变成金,咱干部群众劲儿往一处使,还愁不脱贫?!”他对前窑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姜明明 通讯员 王思臣 任宏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