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宜阳县三乡镇以“三加三去”为抓手,强力实施“五镇”建设——
建好千年古镇 打造水美乡村

景色优美的河道两岸
汉唐文化主题公园项目

近年,宜阳县三乡镇紧紧围绕省、市、县百城提质建设部署,以“三加三去”为抓手强力实施“工业重镇、旅游名镇、千年古镇、水美乡镇、商贸大镇”五镇建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乡镇”“省美丽宜居小镇试点”和“省重点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1 突出“党建+社区-后进” 打造和谐三乡

党的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乡镇有34个党支部,1008名党员。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该镇以市委“河洛党建计划”为统领,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们通过‘四个抓手’,各项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三乡镇党委书记说。

抓考核,明职责。一方面,三乡镇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两大员”,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分工,在全镇形成“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直接抓,镇、村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另一方面,强化目标管理,严格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考核机制,与34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完善奖惩考核体系,促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抓学习,提素养。三乡镇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发放口袋书、开通微信公众号和送课堂活动等途径,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另外,该镇还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途径,规定各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每季度要至少上一次党课。

抓制度,重投入。党建工作重在建设,三乡镇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制定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在16个行政村安装视频监控,通过监控设备对各村值班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该镇还积极加强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新阵地。

抓预防,重监督。三乡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建设,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监察运行模式和体系。

党建引领,三乡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为示范村。“党建+社区-后进”,和谐三乡迸发出激情和活力。

2 坚持“旅游+生态-污染” 打造水美三乡

近日,在三乡镇的汉唐古镇,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整体规划已初见成效。

投资2.4亿元的汉唐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重建的连昌宫、仿古戏楼、赤眉军献玺台,新建的三乡镇历史文化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李贺诗苑、玉阳宫等建筑,已投入使用。

投资6.8亿元的汉山安养基地项目,安养公寓17栋楼正在装修,体验中心已开始接待,500套高档窑洞公寓正在紧张施工中。

三乡驿古镇一条街项目,目前,李贺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古镇一条街118套房屋全部封顶,地下管网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地面铺装和房屋门窗安装。

…………

一个集文化、旅游、养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呼之欲出。

三乡镇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不仅是三乡镇创建“水美乡村”的优势,也是三乡镇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潜力。

去年以来,三乡镇以“水美乡村、和谐三乡”为主题,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展现农村水生态魅力为特色,以发掘汉唐文化为载体,努力建设全省首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水美乡村”。同时,该镇启动了东村、仁村、西柏坡、后寨、后院、下庄6个村的“水美乡村”特色村创建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道治理和河道的日常维护使河道更畅;修建污水处理厂和美丽乡村长效保洁使河水更清;修桥改善了河两岸群众的出行条件;观光河堤使河岸不但变绿而且更美;坡改梯建成的油菜基地、汉唐文化主题公园、汉山安养基地等项目的建设把河边建成了美丽的旅游景区。

“河道治理不仅使沿岸村庄减轻了汛期的威胁,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还可以引河水进行灌溉,有效地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三乡镇党委书记说,“旅游+生态-污染” ,建设“水美乡村”,三乡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相信在广大群众的参与下,三乡定会水美、村美、乡美、人更美!

3 围绕“扶贫+产业-贫困”打造富裕三乡

产自三乡镇的水沟庙大蒜,蒜头大、色泽白、瓣大、皮薄、易剥皮、耐储藏,蒜汁味鲜,浓而不沉淀,是餐厅、酒店、家庭必备的绿色保健佳品。“水沟庙大蒜”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依托“水沟庙大蒜”地理标志的影响力,三乡镇在全镇发展大蒜种植1万亩,其中贫困户123户,种植400亩,户均增收6000元。这只是三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三乡镇共有6个贫困村,其中坡头、滩子、下庄3个村在2016年已脱贫,桑梓沟、上沟2个村计划2017年脱贫,后院村计划2018年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去年以来,三乡镇依托千亩早熟苹果基地项目,新发展红粉佳人早熟品种500余亩,其中37户贫困户种植300亩;依托千亩优质西瓜种植项目,带动120户贫困户种植500 亩;今年秋季新发展油菜种植5000亩,带动200户贫困户种植1000亩。结合沟域经济建设,计划明年沿高速路两侧新发展线椒种植5000亩,实行订单收购,亩均收入6000元,可带动1200余户群众致富,投资300万元的肉鸭屠宰项目,现已建设完成,配合瑞洋肉鸭养殖项目,可带动142户贫困户就业脱贫,月增收2000元左右。

结合当地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三乡镇邀请洛阳理工学院规划设计院制订了《三乡镇“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今年,该镇重点培育了畜牧养殖业、小商品加工业、旅游产业、光伏产业等四大产业,形成长期效益,带动1563人脱贫。

围绕“扶贫+产业-贫困”,打造富裕三乡。三乡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工作中心和重点,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因村、因户、因人制订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面对新形势,三乡镇将抢抓发展机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城镇化为目标,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全力打造工业重镇、旅游名镇、千年古镇,努力在宜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当示范、做标兵,实现更大担当。李迎博 王长合 杨艺全 周渊博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