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技能大赛夺金牌、对口升学创佳绩,洛阳市第一职业中专——
坚守初心 以“小”创“多”
为社会培养优秀技能型人才



在洛阳教育圈,提起洛阳市第一职业中专(以下简称“一职专”),大家首先会想到两个字:“小”和“多”。

“小”是因为一职专面积小、专业少,学校占地不足7亩,只有信息技术和烹饪两个专业。

说到“多”,那是指学校获奖多、名师多、活动多……“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连年获国赛金奖,同类学校同类专业“四个第一”(竞赛成绩第一、对口升学第一、对口安置第一、质量评优第一)……这些只是一职专诸多荣誉中的一部分。

多年来,一职专坚持“学生得到发展、教师得到发展、学校得到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升学就业并存,质量育人并重”的办学模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品牌之路,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技能型人才,为洛阳职教产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竞赛  捷报频传 连获佳绩 不断超越

竞赛,既是对选手专业能力的检测,更是对学校团队精神的考验。

事实证明:一职专的学校团队经得起检测和考验。仅从今年10月以来,一职专就捷报频传,获奖消息一个又一个。

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和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中,一职专共有16名选手参加了中餐热菜、中西面点、冷拼与雕刻、西式烹调等4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比拼,一职专获得一等奖1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个。其中,参加省赛的8名选手获得了7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尚彬、周英辉、邓清伟、彭永虎、李宇航、蔡飞、张林林等教师分别获得了省、市优秀辅导教师奖。

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类技能大赛和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类技能大赛中,一职专信息技术专业共有26名选手参加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产品CAD)、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动画片制作、广告平面设计、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网络搭建及应用、信息安全等7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比拼,该校共获得了一等奖8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7个。常毅楠、高科、张相洋、李冰、姜银霞、毛明艳、田文静、李培、倪爽、吕爽、于志博、马杰等教师分别获得了省、市优秀辅导教师奖。

在河南省首届中等职业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和洛阳市首届中等职业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中,一职专共有35名学生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了17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丁文霞、吴俊艳、翟丽君、马颖峰、李志达、李晓敏、徐亚桢、付思哲、王琳、梁筱、任永涛、穆纯纯、赵莹等教师获得省、市优秀辅导教师奖。

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一职专学生获得一等奖,教师获得优秀辅导奖。

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豫菜品牌大赛和河南省烹饪技能大赛中,一职专的教师同时夺得了两个“特金奖”。豫菜品牌大赛和烹饪技能大赛不同于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后者的参赛选手仅限于职业院校的技能精英,前两者则云集了许多品牌酒店的大厨精英。豫菜品牌大赛和烹饪技能大赛,不仅要求参赛选手能制作出色、形俱佳的菜品,而且对菜品的口感有相当高的要求,被称为餐饮行业的“奥林匹克”。两个“特金奖”的获得,是对一职专教育教学成果的最佳认可。

办学   专家治校 精准定位 发展特色

学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定位?校长首先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一职专校长李守刚给一职专的发展定位是:小而精,小而强。

多年来,在李守刚的带领下,一职专的办学成绩连续创新高,连年有突破,连续多年“技能大赛夺金牌,对口升学创佳绩”,创造了洛阳职教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

特色是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李守刚和团队一起把一职专办成了小而精、小而强的精品学校、特色学校,办成了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色的“双特色学校”,形成了自己的质量品牌,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多次受到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嘉奖,先后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全国技能大赛先进单位”“河南省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洛阳市特色办学先进单位”“洛阳市招生就业校企合作先进单位”等70余项殊荣。

一职专的烹饪、信息技术两个特色专业在国赛、省赛中连连夺金,在对口升学中频频夺冠。

从2009年至今,一职专学生在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省、市团体奖60余次、个人奖500余人次,连年荣获省、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烹饪专业团体一等奖,综合素质类一等奖等,综合排名一直处于全市前列。学校共有30余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得7枚金牌、17枚银牌、13枚铜牌的骄人成绩,是河南省唯一的连续4年获得国家大赛金牌的学校,是河南省获国赛金牌最多的学校。学校开设了全市唯一的“对口升学宏志班”,每年参加对口升学的学生人数占市区学校信息技术专业总人数的70%以上,对口升学率达100%,一大批优秀学生考入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家重点院校。

2016年,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学校获得1金、6银、1铜,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共有40余人获得一等奖,综合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

多年来,学校年年提前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并实现了信息技术专业限分数、烹饪专业须面试的招生态势,提高了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为学校的进一步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成效   教师发展 学生成才 服务社会

有人说:“上午的职业教育就是下午的经济。”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的教育。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培养优秀的技能型人才,服务经济,服务社会。

李守刚认为,教师只有自己发展成长了,才能成就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才能成就学校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才能为经济、为社会服务。因此,学校实施了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教师基本功与课堂教学展示工程、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工程、名师与“双师型”教师工程、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助推教师发展,成就学生发展、学校发展。

多年来,一职专教师的发展有目共睹,倪爽、姜银霞、肖冲等教师分别获得全国“创新杯”说课比赛一、二、三等奖。一职专的“双师型”教师不仅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而且在职业态度、知识、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方面更是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准:副校长乔云霞被授予“河南省职教专家”称号,赵子设、尚彬、周英辉、邓清伟等教师分别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名师”称号。

一职专把“抓技能大赛,促学生专业技能”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把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学校每年举办“专业技能竞赛周”就是其中的有力举措之一。“专业技能竞赛周”以学科竞赛活动为有效载体,促进了教学工作的有力开展,形成了具有一职专特色的校园竞赛文化,充分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创新”的综合培养目标。

学校鼓励教师和学生同台竞赛。在培养学生技能的过程中,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在河南省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该校8名参赛教师全部进入各项目的前3名,7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技能标兵”称号。

一职专常年坚持“招生是基础,就业是关键,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原则,对学生采用订单培养、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进行培养。校企合作从招生开始。近年,学校招收烹饪专业学生时,增加了面试环节,面试官由学校教师和合作企业的人力主管领导担任。这种招生模式,不仅确保了学生质量,而且实现了订单式培养、工学结合的目标,使学生能够入学即就业。

学校关注家校共育,善于利用家长会和家长沟通、交流。11月26日,学校召开家长会,家长到会率达96%。通过家校沟通,家长了解了学校的工作,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和进步,明晰了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学校的工作更加配合。

关于职业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李守刚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校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办优质精品特色学校,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匠心筑梦,砥砺前行,在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勇攀高峰,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寒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