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洛龙区着力构建“大党建、大服务、大民生”格局——
党建引领强动力 谱写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洛龙区委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确定的发展新定位和赋予洛龙区的建设新任务,以“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五个两”工作措施为抓手,夯基石、聚民心、谋发展,大力营造“大党建、大服务、大民生”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为引领,汇聚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

1 明方向、促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以落实党建责任为抓手,以落实基层基本制度为载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构建工作推进“网”。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办7组,明确党建工作落实主体。区、镇(办事处)、村(社区)分别制定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梳理党组织问题28个,下达任务176项,采用“333”工作模式(“调研+部署+通报”传导党建压力,“目标+督导+述职”推动责任落实,“机制+考核+奖惩”激发内在动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建责任,构建党建工作推进网络。

形成工作考核“链”。建立日常督导、经常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考核链,以“逐村(社区)观摩、整镇(办事处)推进”活动为抓手,一月一观摩、一月一排名,把督促指导、跟踪问效、严格考核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开展季度督导4次、不定期督导6次,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共下发工作通报9期,各级基层组织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制度落实日渐规范,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日益显现。

明确工作落实“点”。建立区委常委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和换届重点村区级领导分包台账,区委常委赴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28次。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便民服务制度》等基层基础制度为标准,抓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促联系点政治功能发挥,抓便民服务工作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点”示范,带动全区投入使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07个,累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11325件。区委常委联系的曙光村、郑村、英才社区等多个党建示范点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得到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2 广教育、严管理,着力提升基层队伍素质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员队伍结构提质量。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重点关注发展党员“空白”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村、社区与“两新”组织。在新发展的党员中,40岁以下占63%,高中以上学历占83%,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一编三定”工作,以镇(办事处)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星级评定活动,季度评议,结果公开,激发党员活力。

抓基层干部队伍强班子。提前谋划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各镇(办事处)党(工)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到支部班子软弱涣散村(社区)与村组干部谈心,到普通党员群众家中走访,积极主动物色村级后备干部。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开展“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2期,在兰考、新乡、栾川等地举办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共培训889人次,其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81人次,带动各级培训普通党员12280人次。

抓思想政治教育筑阵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区委常委、县级领导带头,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等200余人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创新开展区直机关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子”活动,114个区直机关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子”,11月各“结对子”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专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开元路办事处定鼎门社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总结提炼的“‘两学’不忘初心,‘一做’赢得民心”,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3 增投入、强阵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保障

通过建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机制,把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和阵地保障等问题。

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上级资金政策,将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等按照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列支3205万元,通过开展“六好”村(社区)达标创建、实施星级干部管理等活动给予基层经费补贴,让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

完善阵地保障。按照“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原则,以区财政投入为主、各镇(办事处)财政投入为辅,列支2000余万元将49个不达标村(社区)分为3大类实施“清零工程”,明确面积大小、结构设计、功能设置、标识标牌、配套设施等详细标准,夯实基层阵地保障。

激发基层活力。继续开展“基层基础好、民主决策好、平安建设好、便民服务好、环境卫生好、任务完成好”的“六好”村(社区)达标创建活动,对连续三年被评为“六好”的村(社区)及评选出的2017年度十佳村(社区),给予额外资金奖励,全面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民服务的激情。

4 拓渠道、促融合,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注重将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制约农村、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通过抓两头、带中间,示范引领,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突破,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聚焦重点解难题。排查梳理农村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对贫困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换届重点党组织进行逐个突破,下派16名第一书记,通过建好一个班子、引进一个项目、促成一批对子、干成一些实事儿等措施,帮助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转化升级。聚焦党建促扶贫工作,开展“建强驻村工作队伍”“强化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建立脱贫攻坚保障”“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强化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强化脱贫攻坚考核评价”六大行动推进党建促扶贫,下派扶贫工作队23支,区委常委部门、财政部门、人社部门等单位助力帮扶,共整合涉农资金1046万元,上马项目9个,办理惠民实事583件。

典型示范促引领。制定“33585”基层党建规划,找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全区遴选112个农村、社区、机关、“两新”、园区、学校基层党组织做示范,通过抓短板促整体、抓示范带全面,利用3年时间,打造具有洛龙特点的8个示范区和5个示范带。目前已建成基层党建示范点45个,农村、社区、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园区和商圈党建示范区初见成效。

统筹推进广覆盖。总结推广非公企业“12345”党建工作模式(“1大宗旨、2大特色、3个带动、4大目标、5个一工作法”),推动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赢、共同提升。借助产业集聚区、商圈楼宇等平台,采取单独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形式,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两新”联合党组织13个,先后下派党建指导员3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5.9%和81.2%,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实践出真知。洛龙区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抓手载体,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真正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谱写洛龙发展新篇章。

(苟华云 王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