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21日 星期

市容精心来梳妆 市民生活更舒心


“每天外出,在路上走半个多小时,几乎见不到废纸和塑料袋,这样的环境让人很舒心。环境整洁亮丽,也会影响小区的居民,让大家从改变自身习惯做起,自觉维护良好的环境。”近日,56岁的洛龙区龙和小区居民王艳芬说。

我市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后,将卫生环境“治脏”列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建立起重点区域道路机械化作业责任制,道路洗扫、人行道冲洗、捡拾保洁、垃圾收运等全面实现责任到人,坚持每天实施冲洗去尘、湿扫清尘、喷雾降尘,确保主次干道尘土残量小于每立方米5克。同时,我市还增加了城市出入口、环线道路及保通道路的作业频次,采取人工精细清扫、车辆精准洗扫等措施。

昨日,在广利街旁边,61岁的环卫工人李留娥手持一柄大扫把,身背一个16升的手动喷雾器水箱,喷雾器的喷嘴与扫把头连在一起。她先用喷雾器把地面打湿,然后清扫,整个过程不起一点儿灰尘。“清扫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都由人工进行清扫。为了避免扬尘,我们就采用了这个办法。”李留娥说。“效果真不错,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在路边吃早饭的人来说,很环保。”附近居民刘存旭说。

“瞧瞧我们的菜市场,是不是干净得像超市一样?”在升级改造后的涧西区湖南路农贸市场里,46岁的张红霞手里提着鱼和几样蔬菜,高兴地说。整洁的购物环境、新鲜的各类食材、快捷的支付流程,让她对家门口的这个“菜篮子”十分满意。

“市场改造后,各功能区域明确,避免交叉污染。重要的是,市场加大了保洁力度,每天扫地、拖地好几遍,及时清运垃圾,待在这样的环境里,俺们也可美。”经营水产的魏女士说,他们作为商户也要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好环境,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此购物。

在洛龙区望春门街,48岁的环卫工人刘延若用4根1米长的不锈钢管圈出一块正方形路面,用毛刷和小铲子把这块路面上的灰尘全部清扫收集起来,放在电子天平上称重。“天平的精度是0.1克,超过5克就属不合格。”刘延若说,她每天承担着通济街、金城寨街、望春门街等7条路段的尘土残量检测工作,结果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

“保洁合不合格,天平说了算”,类似的制度在我市各区不断出台,推动清洁城市工作向精细化延伸。其中,洛龙区出台了《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及绩效考核办法》《三轮冲洗车考核制度》,成立绩效考核办,道路巡查小组每天从7时到23时分3个班次展开不间断督查,发现问题确保10分钟内完成整改。

“目前,全市拥有多功能清扫车、高压冲洗车、雾炮抑尘车等各类车辆540余台,主要道路的机械化作业率达到100%。下一步,我们要从治脏、治乱、治差向做精、做细、做强方面做好提升。”市环境卫生监管处处长张珞说,我市将加大设备投入力度,采购适合背街小巷的机扫设备,将这些区域纳入机械化作业范围,提升作业质量;改造17个垃圾中转站,建立科学合理的垃圾收运体系;中心城区完成100座公厕的改造任务,拟绘制公厕电子地图,方便市民就近如厕;改造40座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改善环卫工人休息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市环卫部门将对机扫、人工、垃圾转运等环节进行规范,利用GPS、数字化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对作业车辆和人员进行考核。 本报记者 孟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