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牡丹13号”盾构机始发
地铁1号线应天门站至丽景门站进入隧道施工阶段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马毓鋆)昨日上午,在洛阳地铁1号线应天门站站台东侧,随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牡丹13号”盾构机从这里开始向丽景门站进发,标志着1号线西工、老城区段进入盾构机作业阶段。

应天门站位于中州路定鼎路路口,丽景门站位于中州路金业路路口附近,两站区间距离800米,该段由中铁七局负责施工建设。目前,两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基本完成,此次盾构机的始发,标志着1号线应天门至丽景门区段建设重点,将逐步由车站主体结构施工转为地下行车区间的施工。

“牡丹13号”盾构机直径为6.47米、长约85米、总重约450吨,是一台“洛阳造”的土压平衡盾构机,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洛阳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由于应天门到丽景门区间地质结构为黄土状粉质黏土、细砂和卵石层,存在刀盘刀具磨损快、换刀困难、渣土止水性差等问题,因此,制造单位在“牡丹13号”盾构机的刀盘面板上加装了耐磨复合钢板和大圆环耐磨合金保护刀具,使刀盘具备了更强的破岩功能,其耐磨性、适用性和施工效率也将大大提升。

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施工计划,今年8月将实现应天门站到丽景门站区间南侧的隧洞贯通。截至目前,1号线已累计下井6台盾构机,4台开始掘进作业,其余2台正在进行井下组装和调试,预计6月中旬进入始发阶段。

图① 盾构机始发掘进

图② 监测盾构机运行情况

图③ 盾构机操控室

记者 曾宪平 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