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通往山上村的“上山路”


近日,汝阳县蔡店镇山上村村民史孟发的小卖部开业。“上个月听说村里的路通了,还有企业来搞旅游开发,我就回来开个店!”他坐在小卖部旁的皂角树下乘凉,十分惬意。

史孟发今年61岁,这些年一直在洛阳关林经营卤肉店。他说,决定关闭卤肉店回乡创业的那天,他既不舍又有点儿兴奋,“人老了,孩子们都有出息了,我总要落叶归根嘛”。

山上村,村如其名,坐落在一座小山上,有96户村民。长期以来,闭塞的交通使村子保留了原始风貌,也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麻烦。至今,史孟发仍清楚记得自己年轻时所遭受的“磨难”。

“村里的田地多在山脚下,没有正经路,只能沿羊肠小道走下去,至少需要1个小时。”史孟发说,那时,无论运肥料还是收粮食,全靠担子挑。遇到下雨天,100多斤的担子在肩膀上颤颤巍巍,脚踩在烂泥上不时打滑,回到家整个身子都累瘫了。

“有一次我把300斤小麦分3次挑回了家,当天晚上就被送到了医院。医生说是肌肉严重劳损,输了3天液。”他指着自己的腹部说。

闭塞的交通,让山上村人看不到致富的希望。史孟发和许多村民一样,走出山村,寻求更好的生活。

虽然常年不在家,但家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史孟发的心。去年,他听说有开发商要在村里搞旅游开发,还专程回家看了看。

如今,再来到山上村,通往村子的道路已焕然一新。从汝阳县汝白路与243省道交叉口附近向西南方行驶,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蜿蜒向前。再往前走5公里,路变成了盘山的水泥路,路边还加装了防护栏。“做梦也没想到,我们这300多人的小村子,也能通上这么好的路!”史孟发说,前几天他回村时特意算了算时间,从蔡店镇回家,坐车不到20分钟就到了。

走进村子,石房、石屋、石院、石墙……几间刚改造好的石头小屋农家宾馆已开始迎客,看上去古朴又别致。史孟发的老房子也租给了开发商改造,再加上他在村里帮忙干些杂活,收入满足日常花销所需不成问题。“其实开小卖部也不图赚多少钱,能看着老家一天天变得更好,我就很高兴。“他笑着说。

本报记者 张宁 通讯员 张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