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北魏皇后出家多
——《高英墓志》解读
《高英墓志》

□王化昆 文/图

1929年五月端午,河南省洛阳城东北三十里铺村南出土《魏瑶光寺尼慈义墓志铭》,即《高英墓志》。墓有封土,当地俗称“尖冢”。此墓志曾归于右任。

1 高英史上有妒名

高英(?~公元518年),据《高英墓志》载,她是宣武帝的皇后,是宣武帝之母文昭皇太后高照容的侄女。据《魏书·宣武皇后高氏传》载:高氏是高照容弟弟高偃之女,先为宣武帝贵人,曾生育一个皇子,早夭,又生女为建德公主;正始五年(公元508年)拜为皇后,甚见礼遇。但高英性妒忌,史书称其“悍忌”,妒忌达到了彪悍程度,特别到宣武帝后期,高后妒性更烈,后宫嫔御有的人到皇帝死(公元515年)都没有机会侍寝。所以,宣武帝后宫佳丽无数,得到临幸者极少,生有皇子者更少,皇子活下来的,仅有孝明帝元诩一人。

其实,高英只是宣武帝第二任皇后。宣武帝第一位皇后是于氏。《魏书》卷十三《宣武顺皇后于氏传》载:于氏是太尉于烈弟于劲之女。世宗(宣武宗庙号)亲政,于烈时为领军,身居要职,当时后宫尚空缺,就让人到处称颂于氏德貌双全,世宗遂迎入为贵人,时年十四,甚见宠爱,后又立为皇后。于皇后性格沉静,为人宽厚,性不妒忌,生皇子昌,三岁夭殁,后来于皇后也暴亡,时论认为两件事皆是高氏叔侄所为。

高英之所以敢如此彪悍,一方面是自身性格使然,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是权臣高肇的侄女。宣武帝卒后不久,高肇即被于皇后的堂兄弟于忠等人除掉。一旦后台崩塌,她自己也成为别人的手中玩物,任人宰割,先是被出家为尼,后来直接成为替人挡灾的牺牲品。她所生建德公主,在高英为尼时年仅六岁,也被胡太后霸为己有。

2 出家为尼非自愿

《高英墓志》说她“志愿道门,出俗为尼”,意思是说出家为尼是其自愿。事实并非那么简单。

《魏书》卷三十一《于忠传》说:宣武帝刚去世,高太后就要加害灵太后胡氏,胡氏心中忐忑不安。宦官刘腾把消息告诉了中庶子侯刚,侯刚又告诉了侍中领军于忠。于忠问计于侍中崔光,崔光认为,应先将胡氏安置在一处秘密地,派兵严加守卫,才是万全之策。于忠等人依计行事,并一一告知灵太后,胡氏才安心,所以胡氏十分感激这四人。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八载:宣武帝去世后,侍中崔光、侍中领军于忠、詹事王显、中庶子侯刚连夜迎接太子元诩登基,事出仓促,来不及召集百官,只有四人与值夜班的官员一起参加了新皇登基仪式,说是为防备高氏。接着的描述大致如《于忠传》。

然后,他们几个人商议,以国丧为由,诏令正在攻打蜀地的高肇班师,后高阳王元雍与于忠合谋设伏兵杀死高肇。宣武帝正月初十卒,二月二十一日葬于景陵,二月二十六日尊高皇后为皇太后,胡氏为皇太妃,三月初一,“以高太后为尼,徙居金墉瑶光寺,非大节庆,不得入宫”。这与《高英墓志》所言“志愿道门,出俗为尼”,完全不同。其中的玄机可想而知:靠山叔叔高肇已被杀,高氏完全被手握兵权的于忠等人所控制,她出家非“志愿”;“不得入宫”,意思是不准,也不像其传记所言“非大节庆,不入宫中”。金墉城是北魏迁都洛阳后被废的皇后、嫔妃居住的地方。

三年后的神龟元年(公元518年)九月二十四日,高英卒于瑶光寺,十月十五日迁葬于邙山。而史书记其死亡时间为二十六日。高英也并非正常死亡。史料记载,当月天文星象变化表明,将不利于后宫之主,胡太后害怕应在自己身上,遂想让高氏抵挡灾难,就在夜里派人毒杀了高英,赠谥号顺皇后,以尼礼葬于北邙,百官草草送至墓地,毫不讲礼制。于皇后谥号顺,《资治通鉴》说高英谥号顺,可能有误。

《高英墓志》出土地已超出宣武帝景陵的兆域区,也就是说宣武帝的正牌皇后,死后连祔葬景陵的资格都没有。

3 北魏皇后常为尼

北魏佛教盛行,从皇帝、皇后到平民百姓多信奉佛教。著名的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等,都是从北魏开始雕刻的。佛教寺院更是比比皆是。

北魏道武帝即笃信佛教,上行下效,故佛教开始在全国流行。此后虽有太武帝灭佛,但文成帝继位,即明令重兴佛教,且来势更猛。献文帝嗜好黄老浮屠之学,退位后,在宫中建寺习禅。迁都洛阳以后,帝后礼佛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境地。宣武帝大兴佛教,孝明帝时,太后胡氏摄政,她于熙平元年(公元516年)营造了洛阳永宁寺塔,极其壮丽,连佛教原生地的僧人见了都惊赞不已。

到北魏末年,各地僧尼多到200余万人,出家之滥,前所未有。仅洛阳城就有佛寺1367所,各地寺庙有3万多座。北魏佛教的发展,可谓盛极一时。

也许是受信佛的影响,北魏,特别是北魏后期,数位皇后与寺院关系很特别,出家为尼者,除了高英,至少还有四位,两位孝文帝冯皇后(姐妹),两位胡皇后(姑侄)。

孝文帝废皇后冯氏,被废以后,为练行尼(佛教指修练戒行的比丘尼),终老于瑶光寺。

孝文帝幽皇后冯氏,入宫不久就得病,其姑姑文明太后让她还家为尼。冯太后卒,孝文帝十分思念幽皇后,打听到她的病已痊愈,就派人将她接回新都洛阳宫中,先拜为左昭仪。后来,她又挤兑掉同父异母妹妹,就是废皇后冯氏,被立为皇后。孝文帝长期带兵在外,这位冯皇后难耐寂寞,淫乱后宫。孝文帝得知情况,虽愤怒审问并冷落她,但仍保留其皇后身份,直到自己临终,才留下遗言,将其处死。

宣武帝灵皇后胡氏。她的姑姑为尼,颇能讲道,常到宫中讲佛经,胡氏就是因姑姑的缘故才进入后宫。她颇受其姑姑影响,也略得佛经大义。在被刘腾、元乂幽禁期间,她曾到嵩山闲居寺修行。尔朱荣带兵渡河,胡太后为逃避灾难,不仅自己落发为尼,还让后宫嫔妃全部出家。但她仍未能躲过大难,最后与幼主元钊一起被沉入黄河。

孝明帝皇后胡氏,是胡太后堂侄女。胡太后为保胡家长期富贵,就立其侄女为皇后。尔朱荣入洛,胡皇后也在胡太后命令下出家,居于瑶光寺,不知所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