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拥有中国桥梁史上三个“最”
隋唐洛阳天津桥
□周得京

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隋唐时建造在东都城内洛河上的天津桥,有三个之最:一是,最早以铁链连接船只架设的浮桥;二是,武则天执政时,(司农少卿)韦机在改建天津桥时,在全国最早建造龟背形(即两头尖)桥基;三是,宋徽宗重修天津桥时,有了我国最早的桥梁设计方案。

天津桥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它北对隋东都皇城正南门端门,南应外郭城的正南门定鼎门,横跨在穿城而过的洛河之上,颇有天汉津梁的气概,故曰:天津桥(唐时也称洛阳桥、津桥)。

隋代的天津桥是大船接连起来的浮桥,用大缆维舟,以锁钩连,铁链两端分别固定在洛河南北两岸。始建时,桥“跨水长一百三十步”(约合今191米),两岸桥头对建有“重楼四所,各高百余丈”(《大业杂记》),蔚为壮观。《桥梁史话》写道:“隋大业元年,在河南洛阳洛水上建造的天津桥,第一次出现了以铁链连接船只、架设浮桥的记载。”

唐太宗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令石工累方石为脚”,把天津桥改建成石础桥。由于洛河经常暴涨,天津桥曾多次被洪水冲毁。武则天执政时,令韦机作石拱桥。韦机在重建天津桥时发明了龟背形基,以减小流水的冲击力,可使桥基稳固,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对后代石桥的建造产生巨大影响。

宋太祖建隆二年(公元961年),西京留守向拱重修天津桥,以巨石基址,石缝用腰铁连接,使桥更加坚固。为此,宋太祖赵匡胤专门下诏书表彰。宋徽宗政和四年(公元1114年),京西路计度转运使重修天津桥前,向宋徽宗写了奏章,并呈送“彩画天津桥三等样制修砌图二本一册”,徽宗“诏依第二桥样修建”。这是我国有文字记载可考的最早的桥梁设计方案图。

隋唐时,洛阳都城人口众多,商业繁荣。天津桥是都城南北往来的要冲,因此热闹非凡。“天津桥下阳春水,天津桥上繁华子,马声回合青云外,人影动摇绿波里。”刘希夷的名诗,正是天津桥繁华景象的生动写照。因而“天津晓月”被赞为洛阳八大景之一。

但天津桥也是多灾多难的,除洪水恶浪、狂风暴雨的袭击外,还屡屡遭到人为的破坏,其中战争的破坏尤甚。因此,它时坏时修,时修时坏,甚至长期瘫痪。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安禄山攻陷洛阳,天津桥陷于一片混乱。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公元1162年),天津桥及其附近曾发生过多次激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