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裹围脖儿
□胡树青 文/图

让牛马驴骡拉犁、拉耙、拉车或者让人乘坐极其普遍。让牲畜替代人干活少不了“套”(用来把牲畜的力量传递到生产工具上的绳索装置)。牛套上要拴“牛梭头”,驴、骡子、马的套上要系“夹板儿”。牛梭头可以直接搭在牛脖子上,而夹板儿跟牲口的肩膀中间必须垫一样东西,那就是“围脖儿”。围脖儿跟牲口接触的地方要符帖,不松不紧,软硬适度,不然会磨擦损伤牲口,所以其制作工艺相当讲究。

制作围脖儿叫裹围脖儿,用料主要是棕榈树上所产的棕皮:把棕皮层层包裹,做成围脖儿的坯胎;再用布将坯胎包裹缝合,然后将其两头斡起来,使其成为一个“U”字形;将两头并在一起,用绳扎紧,然后套在一个形似驴马脖子的专门木桶上,从而精准矫正围脖儿坯胎的形状;最后再用剪裁好的生皮(通常是牛皮)趁湿将围脖儿的前面、侧面包起来,缝纫妥当,再次套到锥形木桶上矫正,令皮革晾干固化,一个围脖儿就裹成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