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唐代四大石柱梁桥之一
中 桥
□周得京

《唐六典》载:“天下石柱之梁有四,洛三灞一。洛则天津、中桥、永济,灞则陕西之灞桥也。”《旧唐书》亦载:“天下……石柱之梁四,洛则天津、永济、中桥,灞则灞桥……皆国工修之。”

中桥以建造在隋唐东都洛阳城区中心而得名。

中桥始建于隋大业初年(公元607年前后),亦名洛中桥、立德桥、永昌桥。它原是以舟为梁的浮桥,架于洛河上,东和利涉桥为邻,西与天津桥相望,北对徽安门,南通外郭城,不久毁于洪水。

唐高宗显庆二年(公元657年),以洛阳宫为东都。翌年,重建中桥。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司农卿韦机将该桥移至安众坊之左,并改为石柱梁桥。据《元和郡县图志》记载:“中桥,咸亨三年建造,累石为脚,如天津之制。”

中桥移建竣工后,唐高宗李治令于桥南刻石一方,列其移建桥年月十六字。中桥新址(亦称新中桥)南对长夏门,北通西漕桥,南北宽三百步(约合今441米)。

永昌元年(公元689年),武则天命将作监少匠刘仁景修缮该桥。桥修复后坚固胜于当初,遂改名为永昌桥。

《旧唐书·地理志》上说:东都有“二市”。一在洛水南,曰南市,占地一坊半。《唐两京城坊考》上称:“其内一百二十行,三千余肆,四壁有四百余店,货贿山积。”一在洛水北之临德坊(今瀍河区东关一带),称北市,占地一坊。此市“东合漕渠,市周六里,其内郡国舟船舳舻万计”。中桥正位于南北二市之间,其附近的承福、玉鸡、铜驼、上林、温洛诸坊,商业也很繁荣,其地位之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中桥移建竣工后,不仅大大便利了东都洛阳城内的交通,而且每年国库可节约数以万计的开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