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张盘遗址

遗址全景

张盘遗址位于栾川县陶湾镇张盘村张盘岭,该遗址东西长721米,西头南北宽360米,东头南北宽145米,面积较大,保存比较完整。

栾川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盘遗址分布范围广,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堆积清晰。遗址表面土色黄褐,土质松软。考古工作者在遗址地表及断崖处采集到一批仰韶文化遗物,有石器、陶器两大类。其中,石器有石刀;陶片有泥质陶和夹砂陶,以泥质陶为主,陶色有灰陶、红陶、褐陶等,纹饰多素面,另有方格纹、蓝纹,可辨器型有罐、缸、盆、瓮等。从出土器物看,该遗址为一规模较大的仰韶文化遗址,为研究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分布和发展演变提供了较宝贵的实物资料。由于水土流失及当地居民深翻耕种农田、修建房屋等,该遗址在一定程度上被破坏。

(图片由栾川县文管所提供)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李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