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做 瓦
□胡树青 文/图

在古代,除一部分人家住窑洞、草房外,另一部分人的房屋都用瓦(现在称小青瓦)来铺屋顶,制瓦从来就是传统的作场行业。

用来做瓦的原料是黄土,滳(shāng)土、和泥,垛成一段五六尺长、三四尺高的泥墙,匠人用一种专用的钢丝弓形工具,沿着泥墙上平面从前往后拖拉,一个矩形的薄泥片就从墙上被剥离开,匠人把它捂到转轮圆盘上的瓦札子上,把泥片两头对接,多余的泥巴去掉,用手拨动瓦札子上面的短把儿,瓦札子缓缓转动,然后两手再各拿一个拍板,重重地拍泥片,转轮不停地转动,拍打几十下,丢下拍板,左手拨动瓦札子上的短把儿,右手拿起一个“捋(lǜ)子”在泥片上划一周,泥片上部多余的泥巴就被去掉;清掉多余的泥巴,左手右手再拿抿刀在泥片上抿刮一两周,再以右手蘸水在泥片上抹两圈儿,这时一个细腻光滑的瓦筒就做成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